音乐画到纸上“音乐地图课堂”走进崇明

2018-03-23 10:59:3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音乐地图课堂”走进崇明,把听到的音乐画到纸上有多美

  举着手中幻彩线条勾勒出的“吹长笛的少女”,来自长兴中学的夏莹一脸骄傲与自傲,这是她与交响乐“第一次亲密接触”,听着莫扎特的《安魂曲》,将内心对乐曲的感受着于笔尖。3月21日,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地图课堂”被搬到了距离上海市区2小时车程的崇明区崇明中学,为来自崇明、长兴、横沙岛的3500名七年级学生及200名的音乐教师带来一节生动又富趣味的音乐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夏莹的作品 官方图

       诞生于2016年的“音乐地图课堂”是集戏剧表演、音乐会、艺术导赏、互动游戏为一体的创意音乐体验课。以不拘一格的授课方式和与时俱进的课程内容,渐进式地引领人们消除对古典音乐的隔阂、培养聆听兴趣和习惯。3月21日呈现给崇明学生们的是“音乐地图课堂”的学生专场,以《狂飙年代——古典主义时期》为主题。

       满满当当的礼堂里所有人屏息而坐,却突然有嘈杂的脚步声、刺耳的手机铃声和塑料袋的摩擦声逐一响起。当聚光灯打在人群中,始作俑者举着手机乖乖现身,他就是这堂音乐课的主讲韩斌。音乐课就从听音乐会的礼仪开始,那些“像真的一样”的噪音就是韩斌在很多个音乐会现场“采集”来的,这个短短的小插曲让学生们迅速进入情境,并感同身受那份“打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音乐地图课堂”现场 官方图

       要让对交响乐所知甚少的学生们了解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韩斌出尽百宝。让人忍俊不禁地“脱口秀”,风趣解读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家和他们的作品。套上西方古代宫廷礼服、戴着发套扮演莫扎特,让传说中委约《安魂曲》的“神秘人”再现,从而展现莫扎特这个才华横溢却命运不济的天才,如何在还未完成这首曲子就英年早逝,那些点点滴滴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小戏剧传递给小观众。

       短短一节音乐课转瞬即逝,却将古典乐的种子深深扎在孩子们的心田。游戏阶段,学生们抱着一比一大小的乐器模型,或是单簧管、或是大提琴挨个坐进乐队,“猜猜你手中的乐器在哪个声部”。而最后“听乐曲作画”的环节,他们更展现了非凡的创造力和令人惊讶的音乐感知力。那些线条、色块描绘的人物、风景,都是美妙乐曲淌过心灵的再创造。

       有音乐教师感叹:“原来,用对了方法,音乐的力量真的可以被看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