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行“一校一策”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

2018-03-23 10:57:5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校一策”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 2018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召开

  2018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3月22日举行。会上传出消息,为扎实推进本市“双一流”建设,市政府与教育部率先签署新一轮共建协议,继续重点共建在沪八所部属高校,以配套资金方式支持部属高校“双一流”建设。此外,上海将相继启动第一、第二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按“一校一策”方式给予相应支持。

  记者从会上获悉,以实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为驱动,上海学科发展水平正快速提升。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市高校有350个学科上榜,其中进入“A”级档次的91个,占全国总数的12.8%。同时,全市高校63%的在建学科达到全国前50%的水平,20%的学科达到全国前10%的水平,11%的学科跻身全国前5%的水平。

  2018年,上海高等教育要落实好“六个着眼”重点任务:一是着眼根本任务,启动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计划;二是着眼特色发展,形成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工作格局;三是着眼争创一流,加快支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学位点建设培育和对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支持;四是着眼以开放促改革,深化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五是着眼体制机制,进一步为高校“放权松绑”;六是着眼服务保障,为高校加快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