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试点精细化风险预警 天气预报精确到社区

2018-03-23 10:49:0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正试点精细化风险预警 未来天气预报将精确到社区

  3月22日,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城市智慧气象服务”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海正在试点精细化风险预警。不再是简单的天气预警,而是在气象灾害来临前,提前预估对城市各个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城市积涝、道路拥堵、航班延误、空气污染、健康损害……这些都是开展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的方向。

  此前杨浦区已经试点城市暴雨内涝风险预警3年多。与暴雨预警相比,暴雨内涝风险预警服务更贴近用户需求。

  2017年,上海全市发布暴雨预警20次,而杨浦区的暴雨内涝风险预警仅发布了7次,这让社会动员成本降低,预警针对性也更强。

  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透露,精细化的风险预警和影响预警将有望逐步在全市推广,并针对各个区县不同特点做个性化的“定制”。此外,上海的传统天气预报也会变得更精准。比如,过去天气预报的空间精度是9公里,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公里,未来将进一步精确到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