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102岁上海总商会重现历史风貌

2018-03-22 10:30:0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先睹 | 历时7年修缮,102岁上海总商会重现历史风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最近,静安区北苏州路470号大院内,一座历史老建筑悄然卸掉了外部的脚手架,露出了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真容。

  这幢建筑落成于1916年,比外滩不少落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建筑都要“年迈”。这幢建筑就是近代中国成立最早的“商业首脑机关”——原上海总商会会址。记者日前获悉,历时7年,102岁上海总商会将在今年5月完成修缮,重现建筑历史风貌。记者日前走进修缮后的上海总商会先睹其风采,并采访了全程参与修缮的两位建筑师。

  不恰当使用与年久失修,让这座老建筑损坏严重

  三层楼高的清水红砖墙,两层通高的壁柱上装饰着古典主义特征的典雅花饰,三角形、半圆形山花窗楣……修旧如旧后的上海总商会,与背后的全球第四家宝格丽酒店相互衬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修缮后的上海总商会。

  商会发端于上海,是近代上海经济繁荣与城市发展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早在1902年,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商会——上海商业会议公所,落址在大马路(今南京路)五昌里。1904年,公所会址迁到爱尔近路(今安庆路),并为上海商务总会沿用。1911年,上海军政府划定铁马路(今河南北路)天后宫(原清政府出使行辕),作为上海商务公所的办公地址。1912年,上海商务公所与上海商务总会合并成立“上海总商会”后,在天后宫原址建造议事厅和办公楼,新会址就设在今北苏州路470号。1912年破土,1916年落成,上海总商会至今已矗立102年。

  “据《上海总商会新建议事厅开幕纪念册》记载,这幢大楼当时投入经费约白银十万余两,聘请了上海颇有名望的英国建筑事务所通和洋行负责设计,是上海一座具有代表性的西方古典主义特征的建筑。在1920年前后,沿北苏州路扩建了门楼作为上海总商会的主入口,以及一段水刷石围墙,以连接主楼和门楼。”上海鼎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曹琳介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100多年前建造时的上海总商会。资料图

  上海总商会经历过一段“辉煌时期”,曾迎接过美国商会代表团、筹办过中国国货展览,举办外交讨论会议、处置江浙战争善后会议等等,为当时显赫的工商界名流的聚会之地,见证了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史和革命史。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总商会经历过几次变迁,先后用于上海电子管厂、联合灯泡厂、上海市电子元件研究所的生产和研究,建筑的结构形态也因此发生了较大改变。主楼的坡屋顶被拆除,加建了一层钢筋混凝土楼层,建筑由三层变为四层,加建部位与建筑的整体风格不协调;位于北苏州路的门楼,由于当时房屋资源紧张,多处被改建和加建,内部被隔成多个隔间,屋顶被加高了一层,门楼主立面顶部“上海总商会”几个大字被抹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修缮前。资料图

  因上海总商会较高的历史价值与独特的建筑风格,1999年,主楼被确定为上海市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上海市登记不可移动文物,门楼被确定为上海市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014年,上海总商会被确定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但50多年不恰当地用于工业生产,早已改变了原有设计的使用功能,造成了较大程度的损坏,上海总商会亟待修复并合理使用。可如此大体量历保建筑的修复,耗资非常巨大,且修复后如何合理使用,都需要通盘考虑。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上海总商会都被闲置。

  重现历史风貌,并注入现代使用功能

  2010年前后,苏河湾地区的保护与开发启动,上海总商会所在的北苏州路一带也被纳入规划。地产开发商华侨城拿下了河南北路以西的一大片土地,计划用于建设商品住宅、写字楼等,并引入精品酒店品牌宝格丽,上海总商会便坐落在酒店区域内。随着整块地块规划的推进,上海总商会的修缮终于拉开大幕。

  如今,从北苏州路进入大院,迎面便是上海总商会主楼。当年加盖出来的第四层楼已经不见了。根据历史图纸与历史照片,修缮建筑师经过严密论证对屋顶进行重点复原设计。被“削掉”的斜坡又重新回来了,恢复了位于南入口之上的三角形山墙和精美雕花,连当年的烟道通风口都在大楼顶部得到了还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曾经缺损严重的彩色拼花马赛克地砖已经被修复。

  建筑的二层是上海总商会最重要的空间。由一座气势恢宏的“金山石”台阶拾级而上便步入二层。

  首先进入的是前厅,地面上,曾经缺损严重的彩色拼花马赛克地砖,已经严格遵照原花纹肌理的逻辑采用传统工艺进行补缺,色彩提亮,呈现出经典的手工风格和历史沧桑感。

  再往里面走,就是总商会的宴会厅,空间开阔,可容纳上百人。十米高的挑高大空间内,正前方有一个穹顶大舞台,当年商界人士大型会议以及重要接待就是在这里举行。原来被抹平纹理的弧形穹顶,复原了古典主义的装饰线脚与开阔的天窗;环绕半个宴会厅的回马廊一度倾斜严重,如今全部被进行了加固,形态上都恢复旧貌,连当年回马廊一侧墙壁上纸筋石灰的花饰也被一并保留下来;装饰线、木质门窗等等细节,按照历史纹理全部恢复原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宴会厅

  上海总商会修缮项目总设计师、上海鼎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凌颖松,有着丰富的历史建筑修缮经验,曾主持过外滩源壹号和淮海路爱玛仕旗舰店的修缮工程。他告诉记者,上海总商会修缮项目立足于保护、恢复优秀历史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原上海总商会地块进行全面的修缮整治及功能调整,达到提升建筑品质,满足新的使用需求的目的。因此,除了恢复建筑原来的样貌,修复100多年来失修的建筑结构和内外墙,恢复原装饰细节,考虑到上海总商会未来会作为宝格丽酒店的餐厅使用,修缮中还提升了建筑的功能指标,如,提升建筑防火等级,为外墙和门窗加入保温功能、提升了建筑的机电性能等,为这座百年老建筑注入现代功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修缮前的门楼。资料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修缮后的门楼。

  中国设计师主持修缮,匠人匠心全力修复

  负责修缮上海总商会的上海鼎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民企,修缮团队成员都是中国设计师。当年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这家当时创立不久的中国设计团队,从德国知名设计公司手中“抢”下了这个项目。

  原来,最初征询设计方案时,华侨城邀请曾主持设计修复外滩美术馆的一家德国知名设计公司。德国知名设计公司从可识别性的角度,提出了建筑修缮的观点,即采用相近的材料恢复屋面的体量关系,新旧各自为营,同时和谐相处。

  不过,这个方案没有得到华侨城与评审专家的认可。

  当时,上海鼎创还只是德国设计公司的“助理”公司,在德国设计公司的方案被否定后,凌颖松大胆提出了他们的修缮思路和设计方案:上海总商会作为近代上海工商业的缩影,经历的变化反映了中国商业的历史变迁,这段历史是这个城市重要的历史记忆,他们希望通过保护和恢复,再现上海总商会的历史风貌和昔日上海“沪上清明上河图”的辉煌盛况,发掘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这个修缮理念得到了华侨城与历保专家的认可。

  在修缮中,上海鼎创尊重历史原貌,调动一切可用资源进行修复上的思考与创新,并在专家评审会上与各位专家深度探讨,论证了各种装饰细部的样式、精准推断构件的尺度关系,为修复建筑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尽最大力量恢复建筑当年的风貌。

  如,在考证室内墙面装饰色彩时,修缮建筑师截取不同部位的墙面粉刷层切片,通过显微镜观察和识别历史层次后发现这里曾被涂刷过11次,最早涂刷得颜色呈现为浅米色,同时考虑到涂料颜色随时间变化的因素,最终确定了当年的墙面颜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宴会厅西墙装饰精美,被原汁原味保留下来。

  又如,宴会厅西墙装饰精美,但修缮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亟待加固。可一旦做了加固,纸筋石灰的装饰构件可能就损毁无法修复了。在有些修缮项目中,遇到这种情况,往往采取剥离装饰层再用现代材料按原样式仿制后安装上去的办法。但修缮师并不甘心这样做。他们与施工师傅在现场仔细研究后发现,宴会厅内的纸筋石灰装饰硬度比较高,就尝试将这些纸筋石灰构件从墙面上整体剥离下来,对墙面进行加固处理后,再用螺栓把切下的装饰安装回去。虽然费时费力,但让这些精致的石灰装饰得以原汁原味保留下来。

  富有创意的是,上海总商会变迁的历史痕迹在修缮中也被保留下来。修缮团队希望通过这些历史痕迹,让参观者感受到历史的变迁和城市的记忆。“历史建筑修缮工程不只是一个修房子的过程,更是一种传承文化记忆的公众宣传与教育。”凌颖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