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所中小学与沪上科普场馆开展合作

2018-03-22 14:08:4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走,到科技馆上课去!11所中小学与沪上科普场馆开展合作

  3月21日,上海市教委—上海科技馆2017年“馆校合作”总结大会暨“一馆X校”共建签约仪式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行。“馆校合作”项目旨在促进学校教师利用场馆资源开展探究型、研究型教学的能力,培养一批善于研究、具有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青少年,搭建若干馆校合作项目平台,探索科普场馆与学校间可复制推广的馆校合作模式。

  2015年底起,上海科技馆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启动了“利用场馆资源提升科技教师和学生能力的'馆校合作'项目”,包含“馆本探究课程”、“博老师研习会”、“校本课程开发”、“青少年科学诠释者”、“实习研究员”和“学校定制服务”六个子项目。两年来,上海科技馆已经与全市16个区129所学校建立合作共建,累计开发“馆本课程”51门,培训“博老师”205位,开发“校本课程”152门,培养“青少年科学诠释者”384人,“实习研究员”63人。这种“以课程为依托,以学生和教师为主体” 的馆校合作模式已经于2017年复制至中国上海航海博物馆,2018年起钱学森图书馆等10家场馆也将延续这一思路,与11所学校建立正式合作,进一步深化探索更多元的馆校合作模式。

  多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馆校合作”项目特色鲜明,无论是“青少年科学诠释者”还是“实习研究员”,均采用半结构化设计,引导学生有目的地进行自主探索,多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以“学生”为中心,由学生根据兴趣自己选题、自己找资料、自己研究、自己得出结论、自己把成果展现给大家,馆方给予的是方法和过程的必要支撑。

  自博馆的“青少年科学诠释者”项目创新性引入“探究+策展”的科学诠释理念。该活动以“动物们的朋友圈”为主题,通过制作一幅融合多种素材的展览海报向博物馆观众进行科学诠释,同时以一篇“诠释者小记”来记录小组探究和诠释背后的故事。学生在馆内教育人员、学校带队老师以及馆外专家的培训指导下,完成了“初探自然博物馆”、“展览内容PLUS”、“展览形式BETA版”、“我的策展故事”、“欢迎来到我的展览”这5次活动,最终以展览海报的形式对14个科学主题进行诠释。

  多方共同参与课程开发

  2017年,科技馆与自博馆集中开展了“博老师研习会”和“校本课程”的专题教师培训,以学校教师为主、馆方教育人员共同参与课程开发为模式,既调动学校的主观能动性,又缓解博物馆教育人员紧张难题。

  “校本课程”的开发不限学科、不限长短、不限形式,唯一的要求是必须使用两馆的场馆资源。此项目的设计要点是变“学校教师”的“被动接受”为“主动出击”,由教师申报选题,并在馆方教育人员的配合下设计课程。要开发好课程,教师必须熟悉、理解馆方的展览和教育活动,而馆方的教育人员则必须提供有针对性的资源建议。

  有参与自博馆项目的教师这样评价:“所有的活动设计强调了学习者的参与和兴趣,在体验中渗透自然科学的教育,科学性与趣味性并重,为一线教师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专家评审认为:“校本课程开发”子项目为提升教师利用场馆资源的能力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项目中,教师从学校特色和学生需求出发,充分发掘场馆资源,为学生创造“主动式探究”体验,丰富和发展了校内课堂。

  挖掘常设展览教育价值

  “馆本课程”旨在充分挖掘常设展览创设的情境式教育环境的价值。科技馆、自博馆基于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中的薄弱环节,选取相关展品标本开发与基础型课程结合的课程,实施表明,上述思路和措施不仅使学生增进了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使学校更好满足了《科学课程标准》的要求,同时也可提高博物馆展览资源的利用率,促进博物馆教育功能和价值的充分实现。这些课程即将汇编出版,作为一套工具书,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开展有意义的场馆学习,让学生的兴趣不止于好奇,变走马观花为有目的的体验和探究。

  今年,上海市教委—上海科技馆“馆校合作”将继续深入推进。今年,“博老师”课程已纳入市级师资培训课程中,未来教师们将在参与培训的同时同步获取学分。馆方将梳理总结博老师项目的实施经验,形成集培训标准、培训内容、考核和评估等于一体的“校外科学教育教师培训标准”指南,以供更多的场馆及相关机构同行参考。今年,馆方还将鼓励定稿校本课程开课,鼓励学校定制场馆活动,积极推进“一馆X校”项目,开辟就近馆校联盟,提供教育资源包、展教具租赁和培训服务。2018年“青少年科学诠释者”子项目将纳入“雏鹰杯”上海市少先队课外活动大赛,搭建更广阔的青少年科学诠释者展示平台。馆方也将整合科研院所力量,吸纳专家共同担任导师,深入开展实习研究员项目。

  教育是博物馆的首要功能。一直以来,上海科技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政府要求、社会需求、公众诉求,积极打造“展览教育、拓展教育、线上教育、观众研究和人才培育”五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博物馆精品课程助力素质教育、以体验式主题活动激发探究热情、以衍生化展教资源分享科学新知”的生动局面。

  附:2018年上海科技馆的合作场馆与学校的“一馆X校”合作共建单位列表:

  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合作共建;

  上海电影博物馆与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合作共建;

  上海辰山植物园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合作共建;

  上海儿童博物馆与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合作共建;

  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分别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上海市鲁迅中学、上海市第五十二中学合作共建;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分别与上海市虹桥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合作共建;

  上海市宝山实验学校分别与宝山区气象馆、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合作共建;

  上海市杨浦区同济小学分别与上海东方地质科普馆、上海市崇明区科技馆合作共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