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启动“打烟囱”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2018-03-22 09:11:3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回应:将对57家经营户“分类施策” 启动“打烟囱”,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启动“打烟囱”行动,寿宁路一些小龙虾馆已停业整顿。本报记者袁婧摄

  寿宁路“小龙虾一条街”油烟扰民、违规经营、老牌美食街何去何从等问题,3月21日,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回应称:寿宁路去年年末已进入综合整治阶段,将对57家经营户“分类施策”,对无证无照经营户坚决取缔,对不规范经营行为积极指导,促其走上更规范经营的道路,坚持“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对于本报报道的“市中心烟囱奇观”,该部门也表示,已启动“打烟囱”行动。

  短短200米不到的这段寿宁路,到底盘踞着多少小龙虾馆?昨天,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前期深入排摸公布了寿宁路的“家底”:在寿宁路“小龙虾一条街”上,共有经营户57家,其中有证有照经营户9家,有照无证经营户39家,无证无照经营户9家。

  “寿宁路在去年年末已进入到综合整治阶段,我们联合豫园街道、城管、消防等多个部门展开了联合整治。”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排摸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施行“分类施策,一户一档”。

  针对9户有证有照经营户,尽管证照齐全,可继续开业,但寿宁路上小餐饮店卫生状况堪忧,为此要求其今年年内须完成“小餐饮标准化建设”,通过内部设备整改、人员培训等变得更规范。市场监管部门还为此设立了每户近万元的奖励额度,鼓励店主“自己要改”。

  针对9户无证无照经营户,市场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坚决取缔!必须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针对39户不规范的经营户,市场监管部门的态度是:不能存在安全隐患、不能影响周边居民。

  “我们不主张采取一刀切的形式。”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39家经营户将采取逐户上门约谈的形式,规范其经营行为。其中,对有条件整改的、符合法定程序、且周边居民一致同意的,可以通过小餐饮备案等方式逐步引导规范;若条件不达标,则希望经营户能自行停业整顿或转业。

  记者还从豫园市场监管所获悉,去年共接到有关寿宁路的投诉72件,其中33件涉及无证无照经营户,油烟问题是投诉最多、且被反复投诉的问题。昨天本报也报道了寿宁路油烟扰民、小龙虾馆造就“市中心烟囱奇观”现象,监管部门表示,今年1月已启动“打烟囱”行动,已有至少四家小龙虾馆的烟囱被拆除。

  “奋战104天!”这是豫园市场监管所曾给龙虾季到来时监管寿宁路取的名字。如今,这里的“人气”大不如前。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能以牺牲食品安全为代价来聚拢人气。

  城市食品安全监管不是一句简单的“关”,或简单的“放”,如何在保持城市温度与烟火气的同时,同样考虑周边居民的呼声,还他们一个干净、安全、宁静的生活环境,让执法的温度与力度并存,这考验监管部门的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