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已打响 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

2018-03-21 09:38:1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 新一轮出行+餐饮大战已打响

  叫外卖上美团,打车叫滴滴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用户习以为常的惯例。然而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去的手机APP很可能要颠倒一下了:美团叫来的是快车,滴滴打来的是外卖。劳动报记者昨天获悉,美团打车于3月21日,也就是今天正式登陆上海。与此同时,滴滴的外卖业务也正做着上线前最后的准备。

  司机:注册人数已过2万名

  据劳动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在美团打车上海站前2万名注册的司机,可享受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但目前注册司机已经超过2万名,针对2万名之后的注册司机,美团打车上海站将收取8%的抽成,另外美团打车向所有司机都需要收取每单0.5元的信息费。

  同时,司机在每天的6–24点期间,如果同时满足:1、每日在线时长满10小时;2、每日接够10单,即可拿到600元的保底收入,如果司机每日的流水超过600元,还将额外奖励200元。

  目前,美团打车已先后获得南京、上海两地的网约车运营资格证。

  可以看到的是,区别于之前网约车大战从用户入手,美团打车最先影响的是司机端。

  “现在,滴滴对快车司机的抽成在25%左右,相当于每做100元的生意,滴滴要分走25元。”一位司机说。而若上述政策属实,“招募公司算过,如果美团打车每天的订单量和滴滴差不多,我们每月能多赚3000-4000元,还不算其他的补贴。”

  一位负责帮美团招募司机的主管也透露,从和司机接触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愿意在免抽成期试一试,当然前提是美团打车的订单和滴滴出行的订单数相差不大。

  以美团打车上线的第一个城市南京为例,为了吸引司机加盟,其除了将佣金调低至8%外,同时还推出雏鸟计划、满单奖、翻倍奖等活动。据悉,自去年2月在南京试点的10个月后,其日订单量也已经突破10万单。

  消费者:打车又要便宜了

  随着美团入局出行变为事实,不少上海消费者表示:打车又要便宜了。

  “对我们来讲,谁便宜就会选谁,”市民汪小姐认为,资本的竞争,或者说寡头的竞争,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是一件需要劳神的事情。

  市民陈先生则期待,相互竞争下能让两家平台投入更多创新和服务,“最不济也是价格战,消费者无论如何都是受益的。”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美团打车上线之初会给予乘客一定的补贴。比如,每个城市参与此前投票的乘客都可以领取3张与当地出租车起步价等值的优惠券等。

  而据劳动报记者调查,事实上,许多网约车平台都选择了提前应战———最近,包括滴滴出行、神州专车等在内的多个网约车平台都悄然推出了优惠政策,以留住可能流失的老用户。

  以滴滴为例,在结束了和U鄄ber的打车大战之后,此前滴滴出行开始有节奏地减少补贴,更别说简单直接的充值返现了。但眼下,滴滴快车和专车的出行卡均推出了返现活动。其中,充值满2000元可以返还400元,实际到账2400元,满3000元返现650元,满5000元返现1100元;神州专车也恢复了一度中断的“充100送20”的活动,基本上不封顶,新人首次乘坐还可免除50元。

  出行+餐饮成新流量入口

  对于美团的进攻,滴滴则以直接进入美团点评的腹地———外卖配送来反击。

  4月1日,滴滴外卖将于无锡率先上线。据了解,滴滴外卖给无锡骑手开出的薪资待遇相当高,全职的忠诚骑手月薪至少一万元,兼职为主的自由骑手则可以得到双倍奖励。

  为了应付新一轮的补贴大战,滴滴也继续扩大融资规模。据记者了解,中信证券—滴滴第【N】期C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3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信息平台获批。计划显示滴滴拟发行金额100亿,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

  美团点评与滴滴关于出行和餐饮的大战已经打响。一位行业观察者告诉记者,两者之战不能单纯从业务思维或者竞争思维去考虑,他们互相竞争的背后掩藏着更大的目的———对平台、生态、入口的争夺。

  此外,出行与餐饮两大场景其实密不可分,且在国外市场,已有了可以借鉴的成功商业案例。

  Uber于2014年推出U鄄berEats,探索“出行+外卖”的运营模式。截止到去年年底,UberEats业务已经在全球45座城市中实现了盈利。在去年第四季度,U鄄berEats为公司贡献了10%,也就是11亿美元的总收入。

  “出行和外卖两大领域方兴未艾,这意味着,在两个生态格局逐步完善,互有涉猎的小巨头之间,把握更多的流量入口,才是接下来的战略高地。”上述业内观察者表示,滴滴与美团之间的战争,或许会加速两个行业的进化,影响接下来的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