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破获海外代购诈骗案:“代购多是卖图”

2018-03-21 09:34:4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破获一海外代购诈骗案,“英国留学生”从未去过英国:业内人士曝“代购多是卖图”

  日前上海嘉定公安分局娄塘派出所破获一起“代购”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自称“英国留学生”,以海外代购之名进行诈骗,已查证诈骗金额达十余万元。事实上这名所谓“英国留学生”的女子,从未去过英国。

  “这样的情况在‘代购’圈子里不少,只是这个人做得不地道。”记者从一些业内人士处获悉,所谓“海外代购”中有不少人事实上并不在海外,所做的工作仅仅是“卖图”,有些人甚至以假充真,连购物小票、快递运程都可以造假。

  日前,娄塘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高校女大学生阿芳报警,称遇到网络骗子。阿芳去年10月底的时候在网上遇到一个“英国留学生”,对方发布各种代购海外奢侈品信息。阿芳前后购买了价值近万元的各类商品。之后,阿芳又和同学陆续打款十余万元,委托对方从海外购买化妆品、护肤品、香水等商品。然而这一次,阿芳和朋友却迟迟等不到这名“英国留学生”将货物从国外“代”回来。一开始对方说要到12月份发货,后来多番联系,对方不是说被海关扣,就是要等打折的时候再买,阿芳要求退款不买,对方则以各种理由推拖。阿芳忍无可忍只能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与阿芳联系的卖家陈某并无海外留学背景,从没到过英国。警方在调查中发现,陈某起初发给阿芳的货品都是从网上购得的,除了阿芳还有多人上当受骗。到案后,陈某对自己冒充留学生诈骗阿芳等人1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陈某称,自己于去年7月帮朋友代购了一个奢侈品包,赚了2000元差价。此后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开始对外宣称自己是英国留学生、专做海外代购。一开始她以低价真货骗取被害人信任,然后骗取后续订购资金。目前,陈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这样的情况在代购这一行里非常常见,很多所谓的‘海外代购’没有海外背景,就是卖图而已。”曾从事“海外代购”多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网上大量“代购”其实都在国内,也没有海外留学经验或海外亲友,而是用一个微信号加大量的其他代购,将其他代购发布的图片下载后,再用别的微信号发布“代购”信息或制作淘宝链接:“你多搜索几家就会发现,很多代购用的图片是完全一样的。这些人不光冒充自己在海外,连生活轨迹都要虚构。”陈女士告诉记者,有些身在国内的“假代购”还会发布一些从别处下载的逛街、时装秀或是下午茶小视频,以显示自己“高大上”的生活:“他们的盈利手法就是盗别人的图,包装自己的生活以吸引消费者,下单之后再到别的代购处购买商品,加价卖出,每一单赚取数百元。”“这类‘卖图’还算有良心,有些纯粹是打着‘代购’之名卖假货。”陈女士告诉记者,网上还有一批“代购”是用真货图片卖假货:“购物小票、快递流程都能造假。”

  据陈女士介绍,原本在购物网站上进行的“海淘”如今转战朋友圈,风险更大:“原本是一些代购和消费者熟悉信任之后,用微信交易更直接方便。但现在有些骗子一上来就要求加微信,这样交易风险更大:一来没有投诉渠道,钱款直接到对方账户;二来根本没有评价机制,也很难分辨对方的真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