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让学生像战士熟悉枪一样熟悉摄影

2018-03-21 10:45:54|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陈凯歌巡考:让学生像战士熟悉枪一样熟悉摄影技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8

  “我们给自己提出标准,作为一个实践操作性很强的专业学院,最终是要通过四年教学,训练同学们的电影实践能力,不是只讲理论,”20日,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导演专业首度招生的复试现场,院长陈凯歌坐镇,谈及培养新导演的思考,他说,“学生要像战士熟悉枪一样熟悉摄影技术,这些事情听起来细枝末节,但却是实践能力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能让学生带着一身本事走进电影工业,这个我们特别看重。”

  据了解,在表演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校考之后,上海电影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导演(以下简称“导演”)专业校考复试举行。今年是上海电影学院导演专业首度招生,计划招收20名学生,吸引了1886人报考,报录比例为94: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9

  招考负责人黄剑波老师透露,经过初试关于社会、文化、艺术常识的笔试后,近200名考生进入了复试。复试则通过美术作品分析、音乐作品分析、故事构思等进一步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质。

  上午9:50,杭州考生项蓉刚刚完成复试走出考场。她有些懊恼,因为在音乐作品分析环节,她考前准备了许多古典乐理知识,现场考试才发现,题目是一张摄影照片配一段音乐供分析,这一题型几乎完全无法准备。在故事构思考察环节,她抽到的考题是“眨眼之间”,稍作准备,她就要以此为题,给三位考官讲故事。“我觉得我编得挺狗血的,故事不错,但是在讲述环节可能表达得跟我想象的有差距,”小项说。

  尽管导演招考没有化妆要求,小项依然选择了淡妆,希望表达对考试的重视,也想加个印象分。她说,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导演,因为感觉这是艺术的综合,还有掌控权。今年高三,学了好多年美术,尽管家里人强烈反对她考导演专业,甚至说“随便考个专业”,她依然选择了报考上戏、中戏、以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的导演系,希望能圆梦。当被问及这次不行怎么办?她立马回答:“那就明年再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0

  当天,院长陈凯歌以巡考人员的身份走进考场,观察考生的临场表现。他表示,招生面试最重要的标准是要通过考察考生们,了解他们是否真的对电影有兴趣。“如果没有兴趣,仅仅把它作为一种职业选择,那他不适合上海电影学院就读,”陈凯歌说。

  据悉,除了高度重视新生的选拔外,陈凯歌还投入了专业教师的培养,反复与新专业的青年教师们座谈,听取青年教师关于教学、人才培养的思考,及时给予青年教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导演专业由学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田壮壮带头,致力于培养具备影视导演基本知识,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人文情怀、专业实践创作能力和理性悲悯,能在电影厂、影视制作公司等部门从事影视导演创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