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上海仲裁形象 亚太国际仲裁论坛举行

2018-03-21 09:28:3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亚太国际仲裁论坛昨在沪举行 提升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形象

  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3月20日携手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区域中心,于上海举办“2018亚太国际仲裁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亚太区域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就“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规则化、海外基础设施投资风险规避、国际投资仲裁的发展与展望和多元争议解决方式的融合四个专题进行研讨。来自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会仲裁院、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中国商飞、东方航空、上海电气、上海社会科学院、新加坡管理学院的仲裁专家和海内外多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齐聚一堂,进行了研讨和分享。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国际仲裁已成为当今解决国际争议、消除投资和贸易障碍、维护国际法治秩序的重要途径。亚太地区的国际仲裁潜力巨大,中国的仲裁服务前景十分广阔,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仲裁将在“一带一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内外企业应充分重视国际仲裁在亚太地区发展的黄金时期和历史机遇。

  上海之所以能得到国际仲裁界的关注,得益于一直以来国家层面对于上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发展国际仲裁事业的重视与支持。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上海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201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十三五”时期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规划》,提出要建设亚太国际仲裁中心;2017年,上海市发布《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中心。在此背景下,上海的商事仲裁事业迅速发展。而作为最早从事国际商事仲裁服务的中国仲裁机构之一,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不仅在案件数量和争议金额方面逐年提升,其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推动中国仲裁事业发展的举措,包括设立上海自贸区仲裁院并制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规则》、设立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并制定《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仲裁规则》、设立金砖国家争议解决上海中心、中非联合仲裁上海中心及产权交易仲裁中心等,获得国内外仲裁界的广泛认可。

  今年恰逢《纽约公约》生效60周年,也是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成立30周年。此次论坛的举行,对于国际仲裁法律制度发展和上海“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中心城市建设均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将成为提升上海作为国际仲裁中心形象的重要举措,以及宣传中国和上海积极构建法治化、国际化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契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