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政银联动”让企业不再“接力跑”

2018-03-22 10:08:1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到银行网点就能注册企业:徐汇“政银联动”让企业不再“接力跑”

  移动互联网时代,银行纷纷推出免费代缴水电燃气费等便民服务来“圈粉”。而今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号角也响彻了徐汇区各行政服务部门,让老百姓办事跑一次成为常态。如何让两者实现“1+1”大于“2”?日前,该区市场监管局与5家银行签订的“政银联动”登记注册合作框架协议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这就意味着今后到银行网点就能注册企业,还能代办复杂的股权、商标质押融资等业务。

       据悉,此次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与工商银行徐汇支行、工商银行漕河泾支行、建设银行徐汇支行、中国银行徐汇支行、农业银行徐汇支行、上海银行徐汇支行等5家银行6个支行的合作,改变了注册登记业务的传统模式——通过将企业客户注册资料在银行网点与区市场监管局之间相互传递的方式,实现企业客户免费、快速获取营业执照,为企业注册带来真正的实惠与便利。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科科长宗鸣解释说,目前已经开通了网上预审、功能区等多种线下线上登记服务模式,今后银行网点将成为区局提供注册便利化的又一新渠道,企业只需到指定银行网点提交工商登记注册资料,具有代理资质的网点对企业申请资料初步审核,通过后从网上预审通道上传到区市场监管局。区局审批后,将企业执照寄回至代理网点,“相当于区局将办理窗口延伸到银行网点,办理进度可以实现同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并不局限于新注册企业,处于生长期的企业亦是重点服务对象。上海银行徐汇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支行每年为企业提供近百亿的贷款融资服务,但过去中小企业基本以不动产抵押贷款,“也有企业提出过用股权和商标质押的,但是由于银行方面难以进行风险评估,即便是企业自己拿来了评估证明,我们一般也只作为贷款金额的考量因素之一。”今后,银行与企业达成融资服务意向,在进行股权、商标价值评估后,银行网点代办人员可以提供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变更、延期、注销以及股权出质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等业务的代办,而此前这些业务需要质权人和出质人共同到区市场监管局办理。“此项民生服务创新改革,通过政银合作,既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工商注册登记,贴身为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也帮助银行风险管控,真正实现‘政银企’三赢。”

       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向遍布全区的这5家银行105个营业网点颁发了“企业注册登记代办点”标牌。这些“代办点”将充分发挥银行营业网点的渠道优势和安全领先的科技优势,通过银行窗口把徐汇区域内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延伸至企业身边。同时,区市场监管局会为签约银行开辟全程电子化快速登记通道即网上登记预审通道,为银行网点代办的注册登记业务提供线上线下指导,同时对签约银行的业务人员专业培训,指定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渠道实时沟通,使银行业务人员能熟练掌握注册登记的相关业务流程。通过银行与市场监管局在代办企业设立、变更登记以及融资过程中的股权出质登记、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通过流程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创业者享受从企业注册筹备到日常经营的全方位登记许可和金融“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便利度,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