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幕者计划”拉开艺术教育序幕

2018-03-22 09:59:2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普通市民也能成为艺术家伙伴!“启幕者计划”拉开艺术教育序幕

       舞台上,专业演员梦幻一般地演出,似乎可望而不可即。今年,观众也有福利,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创新推出“艺术家伙伴计划”——每年邀请一个领域的艺术家来零距离分享他们的艺术。恰好,英国鬼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爵士正在上海,忙着他的《灰姑娘》,那就由他的“启幕者计划”开始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马修·伯恩爵士的《灰姑娘》剧照 官方图

       幸运,本该万里挑一

       简单介绍一下,这位马修·伯恩,让上海观众印象最深的,毫无疑问,是他的男版《天鹅湖》,颠覆了沪上,乃至世界观众对古典芭蕾的想象。两年前,他首次来上海,为上海观众带来了“启幕者计划”。

       在英国,马修的公司名叫New Adventures(新冒险),所以他的作品,除了《天鹅湖》之外,还有《睡美人》,包括这次来上海演出的《灰姑娘》,都是创新。除了创作之外,他公司的另外一个重要工作,便是艺术教育,“启幕者计划”只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他们还会专门带着青少年以及失智老人走进艺术世界。

       至于“启幕者计划”,并不复杂——在上海,零门槛招募30位舞蹈爱好者,将用一周时间跟随职业舞者进行表演训练,并与他们共同创作一个3分钟舞蹈作品,无需专业背景,只要爱好,据说做不到的动作,编舞老师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进行调整。两年前的那30位上海舞者,如今的微信群还十分热闹,3分钟的视频,反复播放,那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艺术殿堂。今年的活动方式,依然延续上一次的规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两年前的“启幕者计划” 网络图

       值得一提的,马修表示,要进入他公司的舞团,称为专业的舞者,难度就极高了,他说从淘汰率上看,差不多是万里挑一,“我很残酷,有的人是因为看过我的作品,萌生了艺术的梦。有的人我给了他们工作,成全了他的梦,也有的人梦就这样被我打碎了。”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能通过“启幕者计划”走进马修的排练厅,与世界级舞者学习用肢体讲故事的方法,并登上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公开表演,真是上海观众的福利。

       伙伴,全是艺术家

       对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来说,“启幕者计划”只是今年创新推出的“艺术家伙伴计划”的一部分——每年邀请一个领域的艺术家来零距离分享他们的艺术,今年的主题正好是舞蹈,两项“计划”不谋而合,马修也很高兴。

      “没有艺术教育,剧院这个‘梦幻岛’就不完整,进剧院本身就是一场大型的美育。”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表示,要通过“艺术家伙伴计划”,打破了观众与舞台间的隐形门槛,拓宽了让更多人走进剧院、亲近艺术的可能性。

       除了“艺术家伙伴计划”,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将继续打造“走进剧院艺术”、“走进舞台艺术”、“走进生活艺术”三大艺术教育板块,开展多姿多彩的课堂讲座和体验活动强,让更多受众走进剧院,舒展身心、汲取能量,分享艺术生活的魅力。

       上台,新建“We剧场”

       接受了艺术教育后,更让人迫不及待的是,走上舞台。毕竟“启幕者计划”这样的活动,人数有限。为此,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特意创新开发了“We剧场”。

       We剧场由一个微剧场、一个多功能厅、小白咖啡室和三个排练厅组成,是集戏剧展演、艺术活动、阅读分享、摄影展示、咖啡茶饮、文创小物等生活美学元素的剧场新空间。昨天(3月20日)开始,We剧场为观众奉上酝酿已久的“初试啼声”、“初来乍到”、“初乎意料”三大系列的艺术活动。大家可以去看看,去玩玩,看过之后、玩过之后,你会发现:舞台也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