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推出全国首个“安心消费”试点

2018-03-21 11:24:31|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普陀区联合芝麻信用推出全国首个“安心消费”试点:商家若被处罚,消费者将自动获赔

  支付宝旗下的蚂蚁金服创出了消费维权新方式:消费者在店里通过支付宝消费之后,如果当天商家被行政机关处罚,消费者将自动得到通过支付宝转账的赔付金。

  在3月20日普陀区联合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共同推出的全国首个“安心消费”试点启动仪式上,不少商家写下承诺书,餐饮类企业承诺不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化学物质,不使用回收食品、地沟油等原科生产食品,快消类企业承诺不售卖假货、不售卖过期食品,服务类企业则承诺不使用假冒原料进行服务、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符合规定的保洁。今后,每年商户续签消费承诺时,可以按实际情况增减承诺项目。

  首批试点企业是位于真如镇老街上的四十多家商户,商户负责人们纷纷承诺:“本店自愿加入芝麻信用有限公司‘安心消费’商家共建信用联盟行动,在此向消费者郑重承诺,本店将守信重诺,坚守商家经营底线。如有违反下列承话的事实出现,并经政府认定,本店愿意给予相关消费者三倍赔偿……”

  这样的“安心消费 先行赔付”活动,主要是通过商家自愿加入“安心消费”商家共建信用联盟行动,主动向消费者进行“安心消费”承诺。消费者在该商家消费后,即可免费获得“先行赔付险”,如商家一旦违反相关承诺,经市场监管部门认定后,芝麻信用将先行赔付,消费者可立即获得补偿。在普陀区试点后,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将根据本次先行先试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该模式。

  参与商户将把相关安心消费承诺证书张贴于店内显要位置。所有消费者在该店消费后,都会得到相应保险的保障,其中通过支付宝扫码付款的,将会收到相关信息提示。

  赔付资金从何而来?参与商户将向芝麻信用指定保险机构购买保险,保障未来可能发生的赔偿。为鼓励相关商户参与,芝麻信用将出资替先期参与的商户购买保险,芝麻信用代替出资涵盖的商户和时间范围,由芝麻信用决定。保险机构先行赔付金额是消费者消费金额的三倍,最多不超过人民币500元。该赔偿不影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商户损害消费者权益后应当承担的相关责任。通过支付宝扫码消费的,赔付金通过支付宝支付。其他方式消费的,芝麻信用将开通上传通道,相关消费者按要求上传相关消费凭证并经认定,将按照消费者上传的资金途径(银行卡等)进行赔偿金支付。

  至于赔付的发起,芝麻信用将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数据联通,一旦商家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处罚,且处罚内容与其安心消费承诺内容违背,则进入赔付环节。启动商家赔付的唯一依据就是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芝麻不接受消费者个人任何形式的投诉,也不会根据消费者个人提供的相关证据进行赔偿,但会引导消费者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投诉。

  对于赔付时间的认定,在这次试点中也有明确界定——赔付时间范围有两个逻辑顺位:首先,市场监管部门如果有认定的违法行为时间跨度,以认定时间为准,认定时间范围内全赔。其次,市场监管部门依消费者投诉进行检查并进行了处罚,以消费者投诉时间为准,只赔投诉当天。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抽检并进行处罚,以市场监管部门抽样检查当天时间为准,只赔抽检当天。

  如果商户违反相关承诺,芝麻将撤销其安心承诺相关证书,且两年内不再颁发新证。同时,对于相关不守信商户,芝麻会将其纳入行业关注名单,并影响其企业信用评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