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垃圾分类推行难 解题思路很关键

2018-03-20 11:29:08|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长宁区:垃圾分类推行难?解题思路很关键

  旧报纸、空调料瓶、瓜果皮壳……家住上海市长宁区爱建小区的张阿姨仔细将生活垃圾按照类别投递到自家对应的垃圾箱内。“从去年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到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家里给垃圾分类。”张阿姨一边说一边将厨余垃圾倒进厨房的“湿垃圾”桶内。推行垃圾分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这个小区做到了。

  自2017年8月起,张阿姨所在的社区作为长宁区垃圾分类试点之一正式开始运行。到目前为止,区内180多户居民中有95%已经做到生活垃圾定点定时分类投放。谈到这半年多的变化,爱建小区党总支书记徐秀深有感触,“在推行垃圾分类之前,小区内能够做到坚持垃圾分类的居民只有5%。”

  据徐秀介绍,这次垃圾分类与之前的做法不同在于,实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模式和垃圾分类监督机制。由党员、楼组长、居民骨干和物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会在垃圾投放时段到垃圾厢房处指导大家如何正确分类,并统计每家每户的垃圾投放情况。“目前垃圾分类已经常态化了,大家都认可垃圾分类是每一户文明家庭应该养成的好习惯。”徐秀说。

  原先负责中华别墅区垃圾分拣工作的卢广振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垃圾厢房的管理维护和居民绿色账户积分刷卡等。“以前垃圾分类工作主要是我来完成,现在这一块基本上没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了。”卢广振笑着说。

  “根据长宁区的区情,我们将试点小区内的垃圾分拣员、垃圾厢房管理员和垃圾分类指导员‘三员合一’,由一个人专门负责一个小区的垃圾厢房管理和绿色账户积分刷卡等工作,完成原先三个人的工作内容。”长宁区绿化市容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万振良说,“经过三个月的试点,我们发现这个模式在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上都产生不错的效果。”

  据万振良介绍,想要做到垃圾分类全链条,就必须杜绝垃圾混运混处的现象。“去年长宁区的47个试点垃圾厢房都实现了运输分类,今年我们会将垃圾分类运输范围扩大至区内360个垃圾箱房,涉及143个小区。”

  “如果垃圾分类正确率高,垃圾的二次利用率就高,带来的经济收益就大。”万振良说,“只要有了量和质的保证,运输成本降低,实施垃圾分类运输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小。”为了让各类垃圾找到自己的“收件人”,长宁区计划今年内通过上网招投标等方式确定三家公司,对分类后的干垃圾、湿垃圾和再生资源分别进行收运,逐步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运输分类和处置分类。

  上海2018年3月16日新出台的《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加强了对垃圾分类违法行为联合惩戒等“硬约束”。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新的问题也在不断浮现。若要让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全链条一体化,还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其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