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昌国画《山海经》奇兽“丑得可爱”

2018-03-19 13:56:4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朱新昌希望让年轻人走进经典,爱上古代奇书之美 国画《山海经》奇兽“丑得可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山海经》中的女娲补天(左)和穷奇。 (均资料)

  “我想把可怕的东西画得可爱,让人们感觉到,如果生活中有这些精灵出现是件很有趣的事。”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朱新昌说。“朱新昌山海经艺术大展”18日起至4月3日亮相八号桥艺术空间。他希望借助自己笔下“丑得可爱”的《山海经》奇兽,让年轻人走进经典,爱上这部古代奇书之美。

  画文字里没有的东西

  在筹备《山海经》题材画展时,朱新昌原打算把这100张国画作品和电影《捉妖记》混搭成一部多媒体影像,可惜最终由于技术原因未能实现,“尽管年龄大了,但还是要跟上时代节奏。”为了更贴近年轻人的审美,他在作品中加了很多卡通元素。

  用国画表现《山海经》,并成系列创作在全国还是首例。100张画花费了他两年时间,平均一张画要用两三天。《山海经》里充满各种神怪、异兽,比如“人面八首八足八尾”的天吴,一头十身的何罗鱼,它们的形象有些恐怖,但朱新昌希望通过自己的笔,能让人们喜欢上这些传说中的神奇生物。经过反复思考,他用了稍微夸张和变形的手法去造型,比如借鉴卡通画法,把何罗鱼的眼睛变得大大的;借鉴京剧脸谱的手法,给“以乳为目,以脐为口”的刑天重新画上眉眼。“我不是一味把它们画得漂亮,而是丑得可爱。”朱新昌说。“丑得可爱”,是他捕捉到的年轻人审美的流行密码。

  《山海经》有很多古代绘图本,他在创作前搜集了很多资料,也会临摹一些古代的造型,但后来发现,老是想以前什么样,就被束缚住了,索性全部抛开,凭自己的感觉画。“相信自己的感觉,反而会激发出灵感,画出和前人不一样的造型。”

  有别于古代图解式的作品,朱新昌注重为画面增加意境、情节和深度。比如《山海经》里有个贯胸国,这个国家的人胸口都有洞,古人就画了一人胸口被竹竿贯穿,两人挑着竹竿走;而朱新昌在背景中画了天空中群鸟飞翔,争相观看这一奇特景象,这样画面就鲜活起来,有了情节和意境。“我想画一些文字里没有的东西,让画面有自身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而不是古书的附庸。”

  重画经典需适合现代审美

  就像名著被频繁翻拍影视作品一样,如今,画家也喜欢重画古代经典。比如《聊斋》在上海中国画院就有程十发、刘旦宅、戴敦邦的不同创作,朱新昌也画过120幅《聊斋》。他认为,每个时代、每个人的风格不同,观众看的是画,是艺术效果,而不是这些画所表现的故事情节。“重画经典是有意义的,我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要有创造,要适合现代人的审美观。”朱新昌希望,能让将来的人们看出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品。

  近些年,重视传统技法与当代观念结合的“新工笔”成为美术界新生概念,在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涌豪看来,朱新昌的作品整体上显现出抒情意味和贴合当下的努力,某种意义上可视作是种“新工笔”。

  朱新昌评价自己的创作是“兼工带写”,这也包括《山海经》系列作品。他认为,工笔画在前几年有过于追求刻画细部的倾向,画面缺少韵味和意蕴,在美术界也经常引发讨论。“好的工笔画也要有写意的观念。平衡两者很难,能做到恰如其分,是每个画家一辈子要追求的东西。”

  从神话工程中获启发

  此前,朱新昌还参与了“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创作了连环画《羲娲创世》和《绝地天通》,以及大画《羲娲创世》。

  他坦言,参与神话工程对自己创作《山海经》很有帮助。比如对于神话人物的造型问题,在当时的讨论中,大家一致确定人物形象及画面一定要美。比如《山海经》里女娲的形象为人面蛇身,如果创作中按照这个形象表现,画面应该是不美的。朱新昌反复斟酌决定将女娲表现为身着长裙的形象,从裙底露出些许蛇尾,这样,既忠实了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又照顾到了画面的美感。“塑造中国独有的神话形象,完全写实是不适合中国神话风格的,既要为人物注入神性又应关注人性。同时,创作出的形象既要有个人风格,又应兼顾百姓普遍的认同,这是我创作《山海经》的指导思想,也是从神话工程创作中得到的启发。”

  画了《聊斋》和《山海经》,朱新昌渐渐被定位为画神鬼故事,当然,这也是他感兴趣的题材。接下来,他想画《西游记》,但要画出新意也有难度。“有了《山海经》的基础,《西游记》会画得更个性化一点,更夸张一点,更加满足现代人的审美观。里面的各路神仙、妖怪,也会‘丑得可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