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让百姓得实惠有获得感

2018-03-19 09:31:2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朱国萍代表:社区管理要用最实惠的方式给居民最好的环境、最方便的生活空间和最精准的服务“精打细算”让百姓得实惠有获得感

  让左邻右舍艳羡的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又有了新亮点———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理,全部15户居民的天井窗户一一封平,其中5户人家主动自行施工,其余10户也都积极配合。日前,这里顺利通过验收,成为长宁区首个无违建居委会。

  全国人大代表、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说,存量违建较少,拆违速度又快,多亏了虹储的好底子———居民积极依法参与共治自治,邻里友爱互助,环境安静安全、整洁有序。“居民都知道,环境好对谁都好,所以,遇事都愿意商量沟通。我们虹储居民区是一个熟人社区,大事小事都有诉求渠道和着落,什么事都能一呼百应。”

  朱国萍1991年到虹储小区担任居委会书记时,小区有三家物业公司负责62个门栋的管理。但是,遇到路灯坏了、大门关不上、道路坑洼等问题时,居民却常常找不到人来处理。居委会只得接手,为小区保洁、绿化和保安,物业公司则负责各自范围内的保修工作。

  这些年,在各级政府支持下,虹储居民区建起老年活动室、图书馆、社区服务分中心、健身场地、亲子乐园,以及“虹储十景”系列绿色景观小品等,方便居民生活、学习、休闲、娱乐;另外,朱国萍还协调完成了小区“平改坡”和“三水一气一路”等大工程。

  生活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升级,服务能力提升,但是,小区物业费却20多年不变,居委会每月收取每户8元保洁和保安费用,无论三房还是两房一年都只需交96元;直到今年1月,条件成熟后才移交给物业公司管理。那么,这些年的社区开销从哪里来?朱国萍说:“想尽办法开源节流。”她认真梳理社区的公共空间,规整改造边角料,腾挤出80多个停车位,既解决“停车难”,又增加社区公共收入,用于绿化、保洁、保安等支出。“社区管理要精打细算,用最实惠的方式给居民最好的环境、最方便的生活空间和最精准的服务。”

  虹储居民区的账目多年来坚持公示于民,让社会各界监督、跟踪,“社区管理没有秘密,账本都晒给老百姓看,花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事,明明白白。”朱国萍的初心得到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现在,虹储共有6位居民区干部,以“80后”居多。在传帮带中,朱国萍最常跟年轻人说的就是“三勤”:嘴勤、手勤、脚勤。“看到居民,我们要勤开口打招呼、问候,你热情,别人就不会太冰冷;看到阿婆拎了重东西,就上去帮着拎,经常弯弯腰、举举手、握握手;别泡在办公室,经常到居民家串串门,小区各个角落兜兜看看,大家碰面多了就成老朋友了,一回生二回熟。要和居民交心交朋友。”

  “居民区工作事无巨细,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样样都得上心,要说辛苦也是真的;但只要你用心做,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有了获得感,他们会尊重你、支持你,帮着你做,那就一点都不辛苦了。”朱国萍笑着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