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举行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

2018-03-20 14:11:21|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第一个商标是什么?沪举行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老北站为何有个‘北’字?中国第一个商标是什么?”3月19日下午,在山西北路126号,静安区北站街道举办的“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开展,以详实的文字史料与丰富的历史图片展现了百年老北站的历史风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北站街道地处苏河湾“一河两岸”的核心片区,辖区面积仅1.76平方公里,却是近代民族工业、民族金融业的发祥地。辖区内拥有上海总商会、四行仓库、吴昌硕故居、均益里、山西大戏院等近50万平方米历史建筑,还保存着中共上海领导机关办公遗址、《热血日报》发行所等众多红色纪念地。不久前,在大走访大调研中,不少居民和企业提出,应加强北站历史文化保护,更深挖掘老北站的历史文脉。为此,北站街道多方听取专家与居民意见后,开展文物征集活动、查阅大量历史资料,酝酿数月后举办了这场展览。

  记者在现场看到,街道将老北站历史文化归纳为铁路文化、华商文化、仓库文化、法治文化、石库门文化、桥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等八大文化,通过八大板块对北站的起源、变迁、经济、文化、司法等进行诠释,做旧的铁路轨道、石库门里弄人家的饭桌等都搬入展览现场,生动地展现北站地区曾经的城区风貌和城市发展的轨迹。

  老北站因何而来,为何会有个“北”字?原来,中国铁路始于上海,上海铁路始于吴淞铁路,而吴淞铁路的起始站始于北站。1876年12月1日,中国第一条营运铁路——吴淞铁路全线贯通,站址便设在今河南北路七浦路口,时称“上海火轮房”。后来,沪宁、沪杭铁路接轨共站,周边道路网络成型,客货运输速增,长途汽车、马车、黄包车、独轮车蜂集蚁聚,北站地区逐渐变成上海连接内地的水陆交通枢纽。沪宁铁路车站以其规模宏大、设施齐全而称誉全国,因为车站在上海的北面,俗称“老北站”。

  中国第一个商标是什么?上海近代工业是伴随着对外贸易而产生的,北站地区依托水陆兼具的交通优势、凭借三面与租界相邻的地理位置,地价又远低于租界的区位优势,在当时迅速成为华商资本进行投资和竞逐的热土。1923年,中国第一个商标局——北洋政府农商部商标局成立;同年,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便根据商标法,申请注册了中国第一个商标——“兵船”牌面粉商标,“兵船”牌面粉在1926年费城世博会获得乙等荣誉奖状。

  记者了解到,北站是早期石库门的发祥地之一,也是现在上海遗留石库门建筑最多、最重要的区域之一,汇集了早期、中期到晚期的不同类型的典型建筑。北站街道汇集的老建筑形态多样,不仅有石库门,还有西式洋房,广式里弄、工坊新村,以及市中心极为少见的反映江南民居特点的“绞圈房”。不久前,北站街道基本完成了辖区内的旧改工作,在居民搬走了,大量老建筑被保留保护下来,未来将纳入苏河湾地区开发中作为保留保护历史建筑。

  据悉,“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将向公众开放一个月,街道还开通了网上展览馆,与线下展览同步开放,参观者现场扫描二维码后可以在手机上观看展览内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北站街道负责人透露,街道还将深度挖掘沉淀在这块土地上的历史和文化,通过微电影、论坛、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北站街道的文化软实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