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2018-03-20 14:07:5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为切实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国外语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外语学科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由全国153所具备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高校联合组成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近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

  据悉,该联盟将具体在以下方面进行协作:规划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定位和目标,探讨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推进跨校、跨区域合作,培养一流国际化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就外语学科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合作攻关,推动中国特色的外语学科研究;组建高校外语学术共同体,共享“互联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优质资源;借助报刊、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推介各成员单位的外语学科建设动态与最新成果,探讨外语学科热点话题。

  在当天的“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知名高校的200多名外语学科建设与研究的专家学者与教育管理者围绕外语学科如何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建构国际学术话语权、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等问题各抒己见。

  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表示,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外语学科亟需做出新的变革,要重点研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方向: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协调和平衡。二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效益和质量。三是建设教育强国,要求外语学科建设要更加注重内涵和外延。他提出,外语学科要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全球视野,拓展外语学科建设内涵;围绕一流建设,促进外语学科协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