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愚园路》承载乡愁留住历史文脉

2018-03-19 14:17:0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纪录片《愚园路》上荧屏 承载城市乡愁留住历史文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愚园路》摄制组工作照(官方图)

  上海有很多承载着城市乡愁和历史故事的知名马路。其中,今年刚满100岁愚园路已由东方卫视中心纪录片团队拍摄成纪录片《愚园路》,并将从21日晚起在SMG艺术人文频道播出。这将是上海第一条被完整地用纪录片形式搬上荧屏的百年马路。接着,这一团队还将拍摄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陕西北路、武康路、多伦路以及江宁路等……

  岁月悠悠,随着光阴流失,愚园路上的百年建筑也渐渐变成了一部承载历史的书。这段百年马路的丰富历史,被生于兹长于兹的解放日报社副总编徐锦江写进了《愚园路》一书,同时,也触发了纪录片《愚园路》拍摄的灵感和源泉。

  愚园路,东起常德路,西到长宁路,全长2775米。从1860年上海道台为了对付太平军的进攻而修筑的军路,到公共租界越界筑路至1918年完成,经历了58年方才成型。而今年,愚园路正巧刚满100岁。这是一条历史名人荟萃、历史风云激荡的百年老路。孙中山、陈独秀、瞿秋白、周恩来等都留下过身影,开国大典上六位副主席的三位民主人士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都在此居住或活动过,康有为、蔡元培、茅盾、林语堂等文化人和艺术家梅兰芳、刘海粟、田汉、黎锦晖等也都与愚园路有缘。当然,汪精卫、陈公博、周佛海等汉奸也在此留下了历史耻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盛夏时节的愚园路街景(官方图)

  纪录片《愚园路》分《洄流》、《时刻》、《呼吸》三集,每集40分钟。摄制组用了一年的时间调研和拍摄,采访了上百位愚园路居民和历史文化学者,最终采用“岩层分布法”,即力图用简单、通晓的结构,鲜为人知的故事,呈现出一个多层文化交叠、海纳百川的上海文化纪录片。著名先锋艺术家、美国普利策音乐奖获得者杜韵以及沪语词人郑耀华都为本片创作和演唱了主题曲。

  《愚园路》通过探索影像和声音的艺术可能性,穿插了各种形式的视听文本,复活了百年愚园路上的时空记忆,让当下和历史彼此凝视,让观众获得一种更为新鲜的观看经验。

  作为上海永不拓宽的64条马路之一,百岁愚园路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于一身。它既有着红色革命的足迹,也有民主运动的风云;既有惊心动魄的谍战,也走过许多文人墨客的身影……上海近代史上许多大的历史事件,都能在愚园路上找到踪影。

  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百年愚园路,其实是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一个缩影和舞台。当观众面对荧屏阅读这些百年建筑、漫步这条马路,就能听到历史的回音和诉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