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医院著名骨科教授蔡体栋捐献遗体

2018-03-15 13:46:3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一场遗体(角膜)捐献告别仪式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庄严肃穆地举行。整个仪式很短,不到30分钟时间,却让所有参加人员饱含热泪,接受了一次“大医精诚”的灵魂洗礼——一位从事医学工作50多年的医生,在走完一路从医的人生道路后,用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延续自己对医学的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骨科教授蔡体栋遗体告别仪式 院方供图

  2018年3月5日,瑞金医院骨科专家蔡体栋教授因罹患肺癌医治无效,在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6岁。按照其生前意愿,由女儿将其遗体捐献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时捐献了角膜。

  父女先后决定签署遗体捐献申请书

  “早在2014年,父亲便提出身后要将遗体和角膜进行捐献,我非常赞成和理解,因为我也做了相同的选择……”蔡体栋教授的女儿、瑞金医院康复科医生蔡海鸥说:“或许因为从医,我的家庭对于这件事情都看得很淡,没有那么多崇高的想法,只是感觉医学上需要我们这样做,而我们也能做,所以就做了。”蔡海鸥说的很平静,但又异常坚定,那种身为医者,对于医学的从容和执着,让人肃然起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蔡体栋生前工作图 院方供图

  谈及父亲,蔡海鸥坦言,因为忙于工作,父亲很少顾家,“把心都放在医学上,才能做一个好医生”是父亲留给她的箴言。当自己从一名医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医生时,她也对父亲的话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而父亲从患病到离世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那种对待生命的豁然态度,也令她更坚定了当初的选择。

  “对于蔡老师的这个选择,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是他一贯的作风,对于医学,他是一以贯之的执着与热爱,所以我想,对他来说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决定!”蔡体栋教授的学生、瑞金医院伤骨党支部书记冯建民充满敬意的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