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业启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活动

2018-03-15 15:17: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3月15日,上海银监局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举办 2018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上海银行业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以“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共建和谐金融”为主题,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目标,普及防范非法集资侵害、通讯网络新型诈骗、个人信息保护、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倡导正确使用金融工具,合法合规理财,树立行业品牌,提升行业声誉。

   在接下来的一周中,辖内各银行将在营业网点为客户提供金融知识咨询服务、发放金融宣传材料,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机具、网点门楣滚动屏、网点电视显示屏等渠道,进行金融知识公益宣传和金融风险教育提示,并在街道和社区设立固定宣传台,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

   近年来,在银监会的指导下,上海银监局统筹辖内营业网点“三网”(网点现场、网点门楣视频、银行微信公众号)、“三工具”(自助机具、网银/手机银行移动端、对账单)等宣传资源,将银行基层营业网点打造成为金融知识普及的主阵地。如,2017年9月,在银监会统一部署开展的“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中,辖内2708家银行网点参与活动,共设宣教点6748个,参与员工超过4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400万份,发送宣传短信270万条,发布微博、微信3万条,累计受众2000万人次;又如,2017年6月,上海银监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三方联动,广泛动员辖内35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上海地区全部62家高校携手,共同开展上海银行业青年“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一方面通过加强银校合作,深入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教育和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珍惜信用、安全理财的理念,提升学生群体的金融素养;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合规金融企业走进校园,根据学生合理的金融需求设计科学的金融产品,共同营造一个诚信、安全、理性、和谐的校园金融环境。

   与此同时,上海银监局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商业银行等各方联动,推出多个特色宣传教育项目。如联合东亚中国、上海市中学生报连续五年开展“中学生金融教育校园行”,覆盖辖内16个区、超过100所学校、近10万名初高中学生;联合汇丰中国、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东方网等单位开展专题讲座,向进城务工者宣传人民币防伪、防范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辨别正规金融产品服务、理财产品双录等金融知识。每年陆家嘴论坛期间,上海银监局主动对外发布《上海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宣传上海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做法及创新举措。通过上述举措,分步有序地实现了金融教育重点人群的全覆盖,推动提升了消费者对金融产品、服务的理解和满意度,有力支持了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供稿 上海银监局 编辑 陆琲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