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金融消费纠纷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2018-03-15 13:58:5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警惕陷阱!市二中院和浦东法院发布金融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出门办事,在APP上网络拼车或打车;去菜场买菜,刷移动支付轻松搞定;手头有些紧,上P2P平台网络贷款……随着互联网高科技的发展,相关的纠纷也层出不穷,成为金融纠纷中的“重灾区”。3月1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通报了2017年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同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做合格金融消费者 防金融投资性风险”为主题,召开2018年金融消费纠纷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浦东法院发布金融消费者保护审判情况。董雪皓 摄

       典型案例涉及网络拼车等新型案件

       记者注意到,在浦东法院发布的2017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其中4起保险纠纷分别涉及“‘网络拼车’保险责任的认定”“保险事故真实性认定的举证责任分配”“投保人如实告知义务与保险人审慎核实义务的认定”以及“网络销售保险中投保人的认定”问题。两起借记卡、信用卡纠纷分别涉及“发卡行安全保障义务履行的认定”以及“持卡人清偿信用卡债务后银行应及时恢复其信用记录”。另有3起案件分别涉及证券认购、金融借款合同、贷款诈骗犯罪。

       法官提醒,透过典型案例,反映出金融领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

       ■ 前瞻意识不足,保险公司未能准确应对新兴“网络拼车”行为引发的保险理赔纠纷。

       ■ 风险意识不足,网络销售保险中,电子保单的电子签名与传统投保人书面签名具有同等效力,但保险公司难以核实电子签名是否是投保人的真实意思,易引发合同有效性认定的纠纷。

       ■ 法律意识不足,P2P平台网络贷款交易模式多样化、平台居间行为不合法不规范以及监管规则缺失等极易引发纠纷,司法实践中对网络贷款交易模式效力的认定、利率保护上限的确定等问题均存争议,审理难度较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市二中院召开金融消费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张羽 摄

       引导培育合格的金融消费者

       市二中院此次发布的8个金融消费纠纷典型案例,涵盖民事、刑事领域,涉及金融委托理财合同纠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

       据悉,此次发布的案例多为金融消费者的诉请没有得到判决支持或因犯罪行为遭受损失的情况,通过反面案例的教育警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警惕陷阱、谨防诈骗、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市二中院法官介绍,法院在金融案件审判中必须全面考量加强金融消费保护与促进金融健康发展,做到规范金融经营者的从业行为与引导金融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双效合一。在打击违法金融经营的同时,也加强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诚信意识,引导培育合格的金融消费者,构筑金融风险防范的首道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