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艺薪传”专场演出5月在沪举行

2018-03-14 15:55:3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八旬名旦亲自“挂帅” “荀艺薪传”专场演出5月在沪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说:“荀艺薪传”北京、上海戏校艺术交流专场演出召开记者会 网络图

  3月12日下午,年近八旬的京剧荀派名旦、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携北京、上海的几位弟子亮相上海大剧院,为将于5月上旬在大剧院中剧场举行的2场“荀艺薪传”专场演出预热。

  由“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创立的荀派艺术与上海颇有渊源。孙毓敏说,荀大师当年就是在上海唱红的,上海观众也非常喜欢荀派,“所以我们很乐意来上海。”这次“荀艺薪传”专场演出由来自北京的许翠、王岳凌,上海的熊明霞,陕西的李素萍,吉林的王萍等荀派弟子担纲,上演的5个折子戏或移植于其他剧种,或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图说:孙毓敏 网络图

  《陈三两爬堂》是京剧程派的一出代表剧目,此次专场将上演一出从梆子戏移植过来的荀派《陈三两》,由孙毓敏的弟子许翠担纲主演。《痴梦》移植自昆曲的经典折子,擅长演绎花季少女的荀派将如何在舞台上塑造崔氏这样一个个性独到的妇人?颇为令人好奇。《杜十娘》《金玉奴》和《霍小玉》都是荀派剧目,而在这次专场演出中的呈现却都有所变化,其中《霍小玉·画竹盟诗》是依托经典剧目新创的折子戏,演员将在台上展示作画的才艺。孙毓敏表示,当年荀慧生曾在《丹青引》中有长达十几分钟的作画表演,此次的《画竹盟诗》也是一种的传承。

  除折子戏之外,两场专场演出中还将有8位荀派弟子的清唱穿插其间,每场演出结尾时,孙毓敏都将亲自登台示范表演。她表示,之所以举办这样的专场演出,是希望将荀派艺术更好地传下去,也希望通过不断“发声”让更多人关心荀派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