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城市历史之窗 上历博本月下旬迎客

2018-03-14 10:05:3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为你打开“上海城市历史之窗”, “上历博”本月下旬迎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外景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下同)

  去年10月1日开始试运营的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上历博”),将于本月下旬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迎接来自各方的参观者。据馆方透露,根据专家意见和参观团队的反馈,上历博在展陈内容、展陈形式、观众服务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改善与优化。展陈形式方面,改善了版面安装方式,调整了柜内外照明,突出重点文物的展示效果;对多媒体展项进行了视频、音频、可操作和观众人性化体验方面的优化;观众服务方面,在展厅中增设了观众休息座椅等。

  上历博位于南京西路325号,建筑原为上海跑马总会大楼,解放后相继被用作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场所和城市地标,也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及优秀历史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3000平方米,展陈面积9800平方米。由东楼、西楼及庭院组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观众多媒体互动装置

  上历博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以基本陈列为主的东楼设“序厅”“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三个板块,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展现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西楼设特展厅、口述历史厅及公共教育、观众服务区。

  进入东楼展厅,观众首先看到的是时长为6分钟的短片《上海简史》,短片系统讲述了上海6000年的历史。两旁摆放的沙船模型和“汇丰铜狮”等重点文物,突显上海以港兴市的特色,反映了在中国近现代史中上海的经济中心地位。

  东楼二楼进门是一条长廊,全长为76米,是全上海最长的博物馆室内长廊。修缮后恢复了历史原貌,用于展示历博珍藏文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说:汇丰铜狮

  历博的重要藏品有:上海古文化遗址出土石器、陶瓷器、玉器、金银器,徐光启墨迹,珍本上海地方志,上海碑刻拓本,陈化成督造振远将军铜炮,太平天国大花钱,汇丰银行铜狮子,1893年清政府和英美租界会同树立的界碑,1895年道白生公司制造清花机,吴昌硕墨迹,孙中山当选临时大总统选票,纽约版孙中山像2元中心倒印四方连邮票,民国百子大礼轿等,基本陈列中,80%的文物为首次展出。

  正如胡江馆长在上历博试运营之初所说:“上海拥有6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上海既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又是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国际化大都市,在中国近现代特别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上历博’正是全面反映上海这座城市历史最重要的窗口。”

  再过几天,这扇窗就要打开了。

  [记者手记:在这里,回看革命上海]

  上海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上历博展馆总体布局中,革命历史的展陈既相对独立又与其他展陈脉络相通、相辅相成,既体现了上海城市变迁和革命历史的合一性,又彰显了上海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近代上海展出文物计692件,其中革命文物296件。

  面对那些凝聚着重大历史事件气息的一件件实物,你可以感受到那些惊心动魄的斗智斗勇。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作为“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一种”在上海出版。仔细一看,从开头到结尾,当年的翻译与现在都不太一样。有个典故非常著名——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过于认真专注,竟将正在食用的粽子错蘸了墨汁往嘴里送……

  镌刻在墙上的新华社社论《祝上海解放》的节选,至今读来仍让人心潮澎湃——“上海的命运实际上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上海又是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的革命力量和全国的革命力量相配合,这造就了上海的解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