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官司增加 华师大首设新课《娱乐法》

2018-03-13 09:43:1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演艺官司增加 专业人才奇缺 华师大首设新课《娱乐法》

  本月起,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在本科教学中开设一门新课——《娱乐法》,旨在培养应用及实务导向型娱乐法人才,这在全国法律院校(系)尚属首创。

  《娱乐法》课程主讲人、华东师大法学院副教授余锋说,对娱乐行业的交易方法、交易模式、商业惯例、不同参与主体在娱乐生产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所涉内容分布在各种法律规范之中,纠纷类型也多种多样,如果了解不够的话,解决各类娱乐业的现实法律问题就会变得很难。国外很多国家的法院已认识到,由于娱乐行业的特定问题和由其业务实践的结果而产生的特种需要,要求把法律的不同部门集合到一起,以达成一个更为紧凑的法律体,由此便诞生了一门“新法”——娱乐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说明:华东师大面向法学专业三年级以上本科生开设《娱乐法》课程 。采访对象供图

  据余锋介绍,中国娱乐行业近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仅以电影市场为例,国内电影票房从2012年的170.7亿元增长到2017年559.11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6.78%;我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7年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稳居世界电影银幕数量第一位。在2012年银幕数仅有13118块,短短六年时间,银幕数增长了4倍。与此同时,娱乐法实践也从最初无人问津和鲜有知者,到如今竞相涌入且热度难减,影视演艺界官司在增加,但专业法律人才却奇缺。高校的法律专业对娱乐法实践的回应、相关产业的诉讼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都显得十分迟滞。

  据悉,华东师大面向法学专业三年级以上本科生开设的《娱乐法》课程,将会介绍影视工作室、音乐、商标、明星经纪人、私人经纪人、银行及其他金融家、律师、行业公会和政府在相关法律中的地位,同时,还会介绍经常出现在娱乐业务和诉讼中的法律问题,包括合同、侵权、法律救济、限制公开使用权、隐私权、创意保护、票据、分账以及公司并购等。“剧本使用的一般规则、剧本著作权之使用、制作许可、制作融资、广告植入、完片审查与发行许可、收视率、票房与分账、演员的邻接权、演员经纪合同、替身和群演、通过约定使用他人音乐作品、路人肖像与隐私权的豁免、演唱会侵权、节目模式的保护……凡是在为广大娱乐业客户提供服务过程中必需掌握和具备的娱乐产业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都是这门课要讲授的重要内容。”余锋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