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舞台凑齐维也纳三大乐团

2018-03-13 10:08:4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舞台凑齐维也纳三大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献上“舒伯特之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多瑙河畔的维也纳是一座音乐之城。著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和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并称为维也纳三大交响乐团。在上海舞台上,乐迷集齐三大乐团不是梦想。继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之后,5月18日,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也将来到东方艺术中心,将在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科奈留斯·麦斯特的指挥下,与华裔女钢琴家黄慈共同演绎舒伯特的《罗莎蒙德序曲》、卡巴列夫斯基的《钢琴与乐队的幻想曲》和舒伯特第九交响曲《伟大》,以此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将是麦斯特带领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访沪的告别演出。今年9月起,他将担任斯图加特国家歌剧院和斯图加特国家管弦乐团音乐总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指挥麦斯特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成立于1969年,是隶属于奥地利联邦政府的唯一国家级交响乐团,也是奥地利唯一的广播交响乐团。乐团以杰出、大胆的曲目编排而闻名,通过结合十九世纪的曲目、当代作品和一些其他时期的罕见作品,将浪漫时代的经典作品以奇妙别致的方式呈现。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定期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维也纳音乐厅进行演奏。他们每年还会在奥地利和一些国际重大节日上亮相。乐团与萨尔斯堡音乐节、维也纳音乐节、施蒂利亚音乐节和维也纳现代音乐节也有紧密合作。乐团所有演出都会在电台播放,并上传至网络,供世界各地乐迷聆听,发展出数量庞大的青年粉丝群体。

  众多指挥大师曾执棒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包括伯恩斯坦、西诺波里、萨瓦利什、多纳伊、艾申巴赫、潘德列斯基、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基里尔·佩特连科和西蒙娜·扬等。乐团在电影音乐的演奏方面也颇为知名,每年都会由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的作曲家来担任客座指挥。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曾于2001年首度访华,那场音乐会被人们称为“穿越时空的音乐之旅”。2011年,乐团在东艺举办了音乐会,全方位展示了维也纳风貌,并从历史角度书写出维也纳音乐原汁原味的一面。而今年的演出以舒伯特为主题。舒伯特是19世纪初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在他短短31年的生命中,创作了600多首歌曲,18部歌剧、歌唱剧和配剧音乐,10部交响曲,19首弦乐四重奏,22首钢琴奏鸣曲 ,4首小提琴奏鸣曲。他的作品极富抒情性,被李斯特称为“前所未有的最富诗意的音乐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科奈留斯·麦斯特表示,“舒伯特是我们维也纳的英雄人物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华裔钢琴家黄慈

  科奈留斯·麦斯特2010年被任命为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今年是他任期的最后一年。麦斯特的指挥生涯从18岁那年起步,当时他指挥的是小提琴协奏曲。他对此记忆犹新,“当时不怎么紧张,年轻时完全意识不到那有多重要,根本没想过这将是我的第一场音乐会。”从此以后,他开始在音乐届崭露头角,并屡获殊荣。麦斯特于2005年至2012年在海德堡担任首席音乐总监,2007年荣膺“最佳德国音乐会节目”奖。2016年,他又以《彼得·格赖姆斯》荣获国际歌剧奖。

  麦斯特的指挥履历相当丰富,他也十分珍视与不同乐团的合作机会,“每个乐团都截然不同,他们都深受各自文化的影响,从而形成了自己的传统特色。”年纪轻轻就合作过众多世界级乐团,被问及如何与乐队磨合,麦斯特颇有心得,“这就好比大公司来了新CEO,大家需要互相学习,而不是告诉他们,我来了,你们就得改变一切。同时,你要给到他们新的想法,这也是指挥的职责。当然,有些事需要指挥来拍板,但如果没有了乐团,指挥就什么也不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