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典章——中国傈僳族服饰文化展”在沪展出

2018-03-13 09:55:09|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3月11日电(贾一亮 屠知力)3月11日,由上海纺织博物馆与云南滇西五地州六家单位(云南迪庆州博物馆、云南楚雄州博物馆、云南怒江州文物管理所、云南维西县文化遗产保护所、云南保山市博物馆、德宏州文管所)共同举办《华服典章——中国傈僳族服饰文化展》在上海纺织博物开幕。展览分五个部分展出了来自五地州的傈僳族服饰150余件(套)和部分民族文物,展期从3月11日-5月10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3111849000221067067328

  开幕式上,傈僳族同胞穿着盛装,载歌载舞,带来原生态的歌舞

  傈僳族源于氐羌,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之一。根据地域、语言和服饰的区别,学术界多将傈僳族分为南、北两群。傈僳族妇女因服饰颜色差异较大,而有“花傈僳”、“黑傈僳”和“白傈僳”之称。北群以“白傈僳”和“黑傈僳”为主,主要聚居于云南省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丽江、迪庆一带,服饰款式差别不大,皆穿右衽短衫、坎肩、麻布长裙,“黑傈僳”女子黑衣黑裙,衣襟裙边多有绣饰;“白傈僳”女子白衣白裙,衣裙上饰有土红色条纹;南群主要为“花傈僳”,聚居在保山、楚雄和临沧等地,女子穿海蓝色上衣和宽脚裤,外套大襟坎肩、腰系双层长围裙,其服饰从上到下处处是由色彩鲜艳的布条、布块组成的几何图案和层层彩绣饰边,装饰得十分艳丽。

  傈僳族女子用花布巾缠头,耳饰大铜环或银环,腿部缠有黑漆藤圈,行走时摇曳摆动,显得婀娜多姿。傈僳族少女还喜欢用缀有小白海贝壳的红线系辫,头上、胸前、项间 佩戴十串红色料珠和玛瑙、海贝壳、银币等饰物。傈僳族男子身着白色蓝条纹斜襟麻布长衫和短衫裤,裤长及膝,系腰带、绑腿,缠红色筒状包头,有的以青布包头。头帕一端垂于脑后,有的喜蓄发辫。在社会上享有荣誉和地位的人则在左耳上挂一串大红珊瑚。成年男子出门时都肩挎箭包、腰佩长刀、手持弓弩,显得十分剽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3111849000539170721421

  展览展出了来自五地州的傈僳族服饰150余件(套)和部分民族文物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示,宣传傈僳族丰富多彩的服饰文化,促进五地州与上海纺织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盘活文物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全社会对这些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予更多的关注,追寻民族文化的回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