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举行

2018-03-09 13:16:0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举行 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展示其生平事迹

  “‘物理’的翻译受到庄子《知北游》中一段话的启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夫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原来我们物理工作者就是探求世间万物的道理,追溯自然之美的圣人!”中科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复旦大学理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郝柏林曾这样表述。前天,这位一生探求世间万物之理的83岁老者,这位曾说“物理是一种文化”的先生走了。

  重建原核生物的生命之树

  “郝老师的研究生涯富传奇色彩,大学修俄语派到苏联学习矿业经济,中间转学物理,一生中将自己的能量散发到多个科学专业领域,并且花费很多心血普及科学教育,是一位值得尊敬的科学家。”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宋元和说。

  郝柏林是国内最早一批投身于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物理学家,中国生物信息学领域奠基人和开拓者。1997年,他又开辟一个理论生命科学研究方向,致力于使用数理方法解开基因组的奥秘,他利用全基因组学分析方法重建了原核生物的生命之树,完美解决了进化学家一直以来的争论。同时,他在理论物理、计算物理、非线性科学和理论生命科学等领域颇有建树。1960—1970年代,郝柏林求得了三维伊辛模型的一个封闭近似解。在1970年代,郝柏林与于渌院士一起用骨架图展开方法把连续相变临界指数计算到高阶,是中国大陆物理工作者对重正化群早期发展的唯一贡献。在1980—1990年代,郝柏林与郑伟谋一起,发展了实用符号动力学。在1984—1994年,郝柏林解决了多峰连续映射在整个参数空间中周期轨道数目的计数问题。2004年,郝柏林提出了从完全基因组数据出发、不用序列联配来构建细菌亲源关系的组分矢量方法,对构建整个生命之树作出贡献。

  对学问的理解深远悠长

  复旦大学博士生张奕林曾读过郝柏林的《生物信息学浅说》,书中严谨翔实地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理论框架,尤其是分子演化和亲缘树的构建内容。“从参与‘三线’技术物理建设到转向生物物理研究,他总是用自己的科研工作来回应国家与时代的要求,体现了一名物理人、一名卓越的科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理想担当。”张奕林说。

  在他所著《物理是一种文化》,有这样一些话:“学习物理学,就是要学会用少数大道理,讲明白许多小道理。物理学教导我们寻根溯源,追求真理。物理学又是方法论,它训练我们从事实和数据出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我们分清主次,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不被细节引入歧途”“物理教育是文化教育”“文化需要沉淀和积累,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需要从事科学试验、演绎推理、证实排伪的精神。教育工作者更要注意通过物理学来培育年轻人的现代实证方法和科学精神”。“物理是一门艺术”“同音乐、绘画一样,物理学,或广而言之自然科学有着不同背景、不同深度的大量欣赏者和爱好者,这是现代人文化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位科学大家对学问的理解如此深远悠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