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新时代的上海银行业 “不忘初心 百年同行”——沪上银行话开年

2018-03-09 13:27: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张丽丽):2018年3月8日,“不忘初心 百年同行”——上海银行业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来自上海各家银行的代表围绕防范金融风险、自贸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双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普惠金融、支持上海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举措等主题畅议上海银行业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和新蓝图。

  据统计,在过去的2017年,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达1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3%;各项贷款6.7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各项存款9.37万亿元,同比增长5.0%。上海银行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有力支持了上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巩固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2018年是银行业深入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回归本源的一年,建行上海市分行2018年的核心关键词是“优质服务年“,将以全面对接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级、让客户满意、让社会满意作为全年重要的目标任务。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段超良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加对租赁房建设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投放,推出自由开放的住房租赁共享系统,开办住房服务中心特色网点,提供更多的线上租赁房源、更好的租赁信贷配套产品和更便捷的线上办理手续,打响“要租房,到建行”的新品牌。

  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为总部设立在上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开展了面向科创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创新实践,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介绍, 作为银监会指定的首批10家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之一,上海银行已向监管部门报送试点方案,申请设立投资子公司为科技类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服务,目前正等待批复。同时,上海银行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与子公司上银国际(深圳)有限公司合作,探索相应的投贷联动业务,通过集团内部联动来平衡整体收益与风险。截至2017年末,通过“贷款+外部直投”模式向25家科创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信贷支持;与上银国际深圳合作,通过 “贷款+远期权益”模式向4家科创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支持。上海银行将与临港集团进一步加深科创金融战略合作,围绕临港集团的“6+2+2”科创金融发展规划,共同打造集“融资+融智+融商”多元化的“临港上银科创金融示范区”,通过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支持力度,吸引各类创新企业在临港快速集聚和发展,进一步完善高科技产业链建设。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沪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所在地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上海发展规划,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综合化、多渠道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秦新祥在发言中介绍,在支持上海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交行上海市分行围绕上海建设一流国际大都市的定位,重点支持城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旧区改造等地区优势产业、重大建设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在助力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紧跟科创中心这一国家战略在上海的落地,将发展科技金融、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有机结合,在张江、杨浦、漕河泾等园区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专注服务科创小微企业,打造科技和普惠金融服务特色。在金融创新助力自贸区、自由港建设方面,该行着力做好对自贸区全面深化方案的解读和把握,加大产品业务创新,助力优质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在绿色金融方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信贷”作为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基础工作,推动绿色产业、环境保护治理产业发展。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防控金融风险则是中央对金融工作的突出要求。近年来,交行上海市分行不断强化风险管理理念,建立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国有大行的市场稳定器和风险减压阀作用。在管控体系上,该行着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全覆盖、全流程、责任制、风险文化”为重点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体系,确保稳控风险、守牢底线。在风控重点上,聚焦“黑天鹅”、“灰犀牛”等有可能爆发系统性重大风险的潜在事件,落实好银监持续治乱象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防范金融风险传染,强化信用风险管控,持续贯彻银监局“一把手工程”要求,确保风险防控取得扎实成效。在风险文化培育上,上线风险文化信息共享平台,持续培育、宣传“稳健、平衡、合规、创新”风险文化和风险偏好,不断提升风险文化的渗透力,促进员工合规行为养成。

  2018年是浦发银行成立二十五周年,也是全行谋划新一轮发展的开篇之年,浦发将围绕“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的经营主线,坚持“专业化、数字化、集约化”战略引领,对标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目标,稳字当头,防控风险、合规经营,强化管理,着力打造自贸业务、科技金融和私人银行“三大亮点”业务。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汪素南在发言中进一步指出,首先要打造全行自贸业务创新平台。浦发将进一步发挥FT账户的自由结售汇和跨境联动的核心优势,积极支持自贸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将自贸业务持续打造成“蓝海获客渠道、规模增长动力、创新驱动枢纽”。上海分行将切实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推动全行成为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这一战略目标,努力实现“数字化经营、场景化销售、移动化服务”。充分挖掘数字化业务场景,探索一批基于移动端的行业垂直数字化应用,开启打造数字生态分行的序幕。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指出,当前上海银行业保持着稳健发展的势头,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严峻形势。2018年上海银行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银监会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方面,强化大局意识、底线思维,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另一方面,积极对标卓越、聚焦重点,以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服务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支持打响“四大品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的任务,完善“4465”科技金融体系。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是沪上银行业务交流的平台,是银行与监管部门沟通的纽带与桥梁。2018年,公会要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为会员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去,通过规范市场秩序使行业实现有序竞合发展,确保实现中央关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的要求。要加重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好民生,将敬老服务、特殊群体金融服务工作做出品牌、做出行业标杆。充分发挥公会专业委员会职能,紧密发挥专委会的行业专家力量,使专委会切实成为行业发展的锦囊智库,公会要“接地气、谋创新”,以“百年公会”为契机,引领行业打造“上海银行业的上海服务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