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骑友开启新一年自行车派对

2018-03-06 10:13:5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骑友开启新一年自行车派对,优质赛事IP仍是稀缺资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春天未至,上海的骑友们已经蠢蠢欲动。近日,2018斯柯达HEROS中国自行车系列赛环上海外冈站举行,这也是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自行车项目的首站。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自行车系列赛之一,该项赛事已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骑行爱好者一年一度的欢乐派对。

  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选手们都迫不及待检验起自己冬训的成果,比赛吸引将近600名参赛选手参加,包括不少外地车友和外籍选手。延续经典赛制,这一站保留了精英组、女子组、U25组、U35组、大师组以及高校男子组六个组别。比赛为公路绕圈赛,单圈赛道总长3.2公里。既是比赛,也是一次踏青。比赛地外冈历史悠久,成陆于6000年前,有“上海古外滩”之称。已开园的嘉北郊野公园,正在着力打造的外冈郊野公园、2万亩高水平良田,让车手们置身生态绿园,也契合了自行车运动的绿色出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赛事主办方鸿鲸体育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的赛事仍将围绕赛、游、展、秀来做文章,进一步强化体育旅游,开拓新的赛地,此外10月的自行车嘉年华也有望 从一天延长至两天。通过几年打造,以“HEROS”为名的自行车运动文化品牌已经逐步形成,产生一定的价值,并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骑行爱好者认同的自行车运动文化品牌。据悉,国内自行车赛事相比前几年有所增长,但优质赛事IP仍是稀缺资源,真正以文化品牌打造的更少。

  自行车运动是继跑步热之后,又一项受到国人追捧的项目。由于有一定的入门门槛,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并不如路跑,这也绝非靠一家企业能够推动。只有更多的体育公司加入,举办形式丰富多样的自行车赛事,让人们了解并参与其中,才能推动自行车体育产业的发展。不过,真正能沉下心打基础的企业并不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国务院“46号文”发布后,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怎样借好东风,也是门学问,否则退潮后就知道谁在裸泳。这几年优胜劣汰,体育企业已经历了一轮洗牌。找准定位,抢占市场,是不二法则。像HEROS中国自行车系列赛这种立足业余选手,推行健康生活理念的赛事,不失为一种竞争中的卡位。

  去年,环法中国赛落地上海浦东,可视为自行车运动新一轮发展的风向标。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而言,环法是很好的模板。环法一年的赞助费达20多亿元人民币,除了赛事本身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带动周边旅游产品以及各种消费。每年环法赛期间,一早就会有观众开着房车在赛道边驻扎营地,只为一睹环法魅力。环法把赛道本身和其他户外运动相结合,比如引入露营、垂钓、攀岩等一些户外运动,通过举办赛事吸引人流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纵观国内各种自行车赛事方兴未艾,从赛事筹备、赛事转播以及对相关消费的拉动增长,项目逐渐成熟。有专业人士大胆预测,自行车运动很有可能成为继马拉松之后的下一个体育产业项目热点。环法中国赛的落地,既是竞争者的角色,更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可以利用好环法品牌以及环法中国赛的集聚效应,再上升到一个新层次。

  前UCI(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库克森曾表示:“如果中国能有更多的职业比赛,还有很多级别更低、门槛更低、能让更多人参与的半专业甚至业余赛事,中国人别说进入环法,夺取环法冠军也不是没有可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上海正着力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环法上海巅峰赛的成功举办,是一次“走出去、引进来”的有益探索。同时有更多的面向大众的赛事,两条腿走路,才能真正推动体育市场创新、激发体育产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