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成立

2018-03-01 10:19: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成立 成员每届任期3年

  为了从法规政策源头促进男女两性平等,28日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巾帼园召开。委员会成员由上海具有相关理论研究背景和实践经验,在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等领域具有影响力、且具有社会性别意识的专业人士及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府法制办相关成员组成,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3年,由市妇联颁发聘书。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担任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迈向新台阶。

  在《关于建立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意见》的基础上,上海市妇联、市妇儿委办联合制定上海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实施方案,细化评估内容、评估程序、评估标准,突显评估机制“强调事前评估、关注家庭视角、突出协同作用”的上海特色。注重源头维权,强调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起草、制定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时的评估,将评估延伸至法规政策发布之前,要求起草部门在起草时就应当关注对男女两性可能产生的影响,充分考虑性别差异,预先作出平衡性制度安排。上海率先提出的自检自审机制突出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主体作用,引导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起草、制定法规政策时树立性别平等观念,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主流化。

  2016年,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围绕“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自检自审机制”在市绿化市容局、市住建委开展试点,为参与上海《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修订的专家更合理地对标准进行修订提供了详细的依据。市检察院也就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规政策开展了自检自审工作。

  据了解,委员会每年将针对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实施中涉及性别平等及妇女权益保障的内容进行调研论证、舆情收集、分析评价,及时评估其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并向制定法规政策的单位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