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寻找新动能 “老大场”筑巢引凤

2018-02-27 09:44:5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寻找新动能,“老大场”悉心筑巢引凤 宝山区大场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精心规划建设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重点吸引培育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企业,引领区域产业转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沪太石材市场经“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后被改造成朗香公园,新老地标的交接折射出大场镇的产业转型。图为公园效果图。(大场镇供图)

  去年,在有“国赛”之称的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上,宝山区大场镇的创业企业“票易通”跻身互联网行业组全国三甲———大场镇将此事写进了镇政府工作报告。

  成立两年多的“票易通”,从各方面看,都是处在快速成长期的典型科创企业:营业收入急速增长,税收贡献暂不明显。这类企业在张江或漕河泾可能没什么稀罕,而在宝山区大场镇则被视作珍贵的种子选手。

  “老大场”需要一些有说服力的案例来印证新产业探路的方向。

  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6月成立,旗下产品“票易通”是供应链信息协同及增值税发票管理方案提供方。这家企业可以说是紧随国家税改“风口”而生———“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前夕,各行各业都要重建税收管理体系。

  “票易通”首席运营官白洋介绍,增值税税收管理复杂程度远远高于营业税,“假如某供应商为一家地产集团的200个地产项目供货,以前结算时,双方结一次总账、开一张发票就行,现在要用进项发票抵扣增值税,供应商就得给200个项目公司分别开票。”

  “票易通”所做的,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税收管理,完成“营改增”过渡。现在,阿里巴巴、麦当劳、国家电网、沃尔玛、保利、万科等上百家知名企业都在“票易通”的客户群内。

  “票易通”有几位创始人来自宝钢———国内最早探索财务服务共享体系的央企。大场镇很早就知道有这么一支团队,财务专业出身的副镇长许志康认定这一领域极有前景。“票易通”最初物色落脚点时,“只想过到底去张江还是漕河泾,压根儿没考虑过宝山区。”大场镇不惜花费一年半时间跟踪企业,多次找创始人员深谈,希望把他们引进辖区内的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甚至表态:“园区就算空着,也要等到你们。”

  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其实只比“票易通”年长两岁,它是大场镇“十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园区,位于沪太路沿线,轨道交通7号线直达,占地189亩,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是老镇产业转型的“新建载体”和镇域形象再造的“新地标”。它如何“筑巢引凤”,对于大场镇来说,具有产业引领意义。大场镇党委书记杨金娣说,最好的产业载体留给重点规划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企业,对不合适的市场主体要有拒绝的耐力。

  2015年年底,“票易通”入驻总部基地,当时企业员工不足十人,办公面积500平方米。现在,员工队伍扩容到300多人,办公面积已达2500多平方米。继“票易通”之后,总部基地又陆续引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负责总部基地招商运营的宝山科技园负责人张惠明认为,服务科创企业讲究眼光也讲究时机,“政府要在企业最需要支持的阶段出现,像保险代理员服务客户那样服务企业。”

  “大场镇产业空间总体呈碎片化,即便借助‘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等契机‘腾笼换鸟’,也还是面临着很多难题。比如,在空间分散情况下,如何形成产业集聚度?”杨金娣坦言,转型之路漫长,现阶段大场镇要“做口碑”,让高新技术企业相信在这里能发展好,让他们觉得“到大场镇干事创业蛮舒服的”。

  “成熟载体意味着成熟的生态,也意味着更高的商务成本、更少的关注度,而在这里我们得到的关注是别处比不了的。”白洋说,企业见证了大场镇“辞旧迎新”的努力,“过去总部基地与高污染、高风险的沪太石材市场为邻———石材市场既是大场镇的实物地标,也是一座产业地标。一年前,占地200亩、违搭成群的市场被彻底整治,改建成了公园———新老产业地标就这样完成了交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