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硕果 白俄罗斯牛肉抵沪销售

2018-02-24 09:53:4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一带一路”再结硕果 白俄罗斯牛肉抵沪销售

  一批来自白俄罗斯的冷冻牛肉,日前飞抵上海,经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后,正式进入中国消费市场。这批牛肉共计148.45千克,是去年中国与白俄罗斯双方签署《关于白俄罗斯输华冷冻牛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后首批输华的白俄牛肉。由此,白俄罗斯成为我国第14个牛肉进口准入国家。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中欧沿线重要节点国家,畜牧业发达,牛肉品质较好且无疫情发生,活牛存栏量超430万头,每年向国外出口牛肉超过13万吨,其中出口到俄罗斯的牛肉占比高达90%以上。此次白俄罗斯牛肉正式输华,或将助力其改变牛肉出口格局。

  我国每年牛肉消费总量达790万吨,是世界第三大牛肉消费国。然而,受上世纪80年代欧洲频发疯牛病疫情影响,我国进口牛肉占国内需求总量的比例仍相对较低。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牛肉输华贸易相继破冰,且随着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肉类产品消费逐渐由单纯数量增长转为量质并举,进口牛肉明显的价格和品质优势加速凸显。进口数据显示,近年来,在猪肉、禽肉等传统肉类产品进口量均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上海口岸牛肉产品的进口量仍然保持20%左右的增速。

  据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白俄罗斯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入,中白质检合作加速发展。而为做好白俄罗斯输华冷冻牛肉的入境检疫和口岸通关工作,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与进口商主动对接,推出专窗受理、随到随报、加速转单等现场报检便利措施,施行“365天无休、24小时全天候”等口岸查验服务,创新“快检快放”“边检边放”等措施,切实推进贸易便利化,维护上海口岸营商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