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狗年开门红 渐入“春播”时节

2018-02-23 13:54:1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A股狗年开门红 渐入“春播”时节 沪指创18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专家建议投资者跟踪三个指标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2月22日,狗年首个交易日股市大幅上涨,证券营业厅又有了人气。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2月22日,A股在狗年首个交易日表现抢眼。沪指高开高走,收盘大涨2.17%,报收于3268.56点,创18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涨2.18%,报收于10685.94点;创业板涨1.88%,报收于1677.76点。两市合计成交近3300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民航机场、有色金属、水泥建材板块强势领涨。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春节休市期间,全球股市出现一波普涨行情,市场普遍认为,这为节后A股市场营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上周,美国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累计大涨均超4.3%。不过,美股六日连涨的格局在本周二停了下来,周三美股三大股指收跌。此外,亚太股市也表现强势,A股休市期间,恒生指数累计上涨3%,日经225指数和韩国KOSPI指数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在如此氛围之下,投资者入场的机会来了吗?从历史行情看,A股春节后上涨概率较高。数据显示,近十年沪指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的次数高达9次,平均上涨幅度达1.93%。但节后首个交易日就上涨的情况,只有2009年和2014年两次。所以,狗年首个交易日的大涨,无疑给了市场极大的信心。

  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A股投资者可积极入场。关键的三个指标在春节期间都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是VIX指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已连续4个交易日稳定在正常水平;二是美国通胀预期较为稳定,美股对通胀的敏感度下降;三是美债收益率上行斜率略有缓和。美股对通胀及利率的适应性增强。广发证券据此判断,美股大跌带来的A股超预期调整已基本结束,A股投资者可积极入场并继续跟踪以上三个指标变化。

  巨丰投顾认为,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向好,开市当天央行展开逆回购等多重因素,刺激市场取得开门红。市场总体呈现普涨格局,但成交量略显不足。沪指已触及反弹强压力区域,预计后市会有反复。从操作上看,市场依旧是绩优股为主线,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A 股短期回调空间较充分,中期向上趋势不变。但市场恢复尚需时间,投资者应着眼中期,逐步进入“春播”时节,参照沪深300指数是简单而高效的策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