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领导到睦邻中心听居民吐槽

2018-02-23 09:59:4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书法课很好,但笔要换一换”,杨浦区领导到睦邻中心听居民吐槽

  2月22日下午,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阜新路社区睦邻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他是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在睦邻中心书法室,李跃旗询问几位正在写书法的老人对睦邻中心的建议。“书法课很好,但笔要换一换!”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说,睦邻中心运营时间长了,有些设施设备跟不上了,他还提出希望中心能为他推荐一些专业的画画老师。

  在开年第一个工作日,杨浦区60个睦邻中心、307个居民社区迎来了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中有区四套班子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也有区社建办主任、各街道镇负责人、人大主席。担任一次志愿者、参加一次睦邻活动、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谈心、走访一户普通居民、协调解决一个难题、提出一点意见建议等形式,他们通过真实体验,问需问计,力求调研出最“原生态”的睦邻中心现状。

  新年伊始,阜新路社区睦邻中心的活动便已经排得满满当当,从儿童安全意识亲子活动到青年DIY胸花制作20多项活动覆盖从周一到周日、从早到晚的每个时间段。“中心活动很丰富,让我们都有点应接不暇了。”一位正在参加活动的居民说。

  “杨浦的睦邻中心比较多,有个别还存在只挂牌或开放时间不足的问题。”睦邻中心社会组织负责人陶婧雯建议在建立新的睦邻中心前多听居民需求,在场馆功能上多结合居民的需要。李跃旗非常认同,他指出,社会组织在实际运行中要摸清各项活动的安排规律,了解各时段都是哪些人来参与,定期调整和更换活动内容,将睦邻中心打造成符合居民需求的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在阜新路睦邻中心,李跃旗与居民座谈。 毛信慧 摄

  张华英是公交新村居民区书记,她提到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和四平路街道合作的N-ICE2035原型街工程:“四平路1028弄从2016年就被定位为杨浦的薄弱地区,这项将老旧的1028弄建成未来街区的计划让一切都变了样。”在对未来街区计划充满期待的同时,区领导十分关心附近居民对项目的意见:“敲敲打打,会不会影响你们的生活?”他指出,睦邻中心建设要对参与人群、参与时间、空间做到心中有数,更多考虑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

  “睦邻家园建设以来已经在硬件上实现了提升,今后更应在软件上优化,推动睦邻楼组建设。”这是85岁的抚顺路363弄居民区16号楼组自治带头人丁倩华的“小心愿”。

  对于丁倩华的“小心愿”,李跃旗表示,未来睦邻中心建设要思考如何在硬件基础上推动各个睦邻中心的横向互动。“让睦邻的氛围从楼组扩展到小区、街区和社区,将睦邻的‘小家’变成‘大家’的目标就不远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