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记者特训营”点燃少年的新闻梦想

2018-02-12 15:20: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陆琲嘉):2月10日下午,一群小学生满脸兴奋,满怀期待,在上海城市规划馆里等待着他们的结业典礼,期待着刊登他们习作的报纸(内刊)——《国际在线小记者报》的诞生,期待着自己的”记者证“。

  上海博物馆与国际在线联合举办的“找故事的艺术”小记者冬令营历时5天。经过”特训“的小记者们已经像模像样,腔调十足。写出的稿件也是五彩缤纷,各具特色,一个”记者“的雏形已经基本长成。

【专稿专题】【热点新闻】上海“小记者特训营”点燃少年的新闻梦想

“小记者特训营”现场。摄影 陆琲嘉

  小记者们在上完第二天“打开你的新闻眼”的课程后,很快就找到了新闻的感觉。处处以一个“记者”的眼光观察事物,随时都能发现“新闻点”。

  其中一个小名叫“钱多多”的小学一年级的营员,观察到上海有一家天天顾客盈门排长队的食品店,在北京的同一个品牌的店却没什么人!他在习作中这样写到“可能是上海人喜欢这种口味,北京人不太喜欢这种口味。”

  在第3天下午参观上海农商银行静安支行的活动中,小记者们表现踊跃,一路参观,随拍随访,采集了大量的素材。银行老师都说,被小记者一采访,顿时有了一种“高、大、上”的感觉。

【专稿专题】【热点新闻】上海“小记者特训营”点燃少年的新闻梦想

“小记者特训营”现场。摄影 陆琲嘉

  在模拟群访的环节中,他们分组模拟代表不同的媒体,还自创了一个“媒体”——《小屁孩报》。提的问题专业、犀利。尤其对银行安全方面的工作,各个“媒体”都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堪称细致周详的问题。连被采访的银行老师都感觉招架不住,以一句“你们是打算要抢银行吗?”的幽默式反问句,来化解小记者们的“攻势”,当场引起了哄堂大笑。

  在第5天上午的模拟新闻发布会上,小记者们屏光闪闪,提问环节也是争先恐后,气氛热烈,气势和场面丝毫不逊色于真正的记者新闻发布会。

  在活动中,小记者们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他们有的表示要做一个体育记者,有的表示要做一个美食记者,有的表示要做一个军事记者,有的表示要做一个环境记者......还有的说“最喜欢柴静那样的记者”。小小的心灵充满了记者的荣耀感和社会责任感。

  最后,在结业典礼上,授课老师做了课程总结,学员代表也做了活动回顾和分享。师生们在依依不舍中合影留念,挥手告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