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长”为何走进小微企业学技术

2018-02-11 16:49: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年半时间里带队到张江跑了40多次,相比财务“三张表”,聊的更多的是行业门道“大行长”为何走进小微企业学技术 交行上海市分行:只有了解新技术,才能明白企业的需求在哪里,风险在哪里

  地处张江,科创小微企业经营者不乏与银行打交道的经历。过去,他们熟悉的大多是各家银行当地支行网点的客户经理,但从2016年年中至今,大家熟识了一名“大行长”。一年半时间里,为了一单单金额不起眼的“小业务”,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郑志扬带队,到张江跑了40多次。

  倾力服务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沪上银行界的共识。交行上海市分行从上到下,小微科创金融服务队伍已经有近百人,为何还要行长“客串”客户经理的角色,一次次跑企业、跑园区?

  交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部负责人介绍,2016年年中开始,该行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针对上海科创小微企业高度集聚的特点,形成了一套业务效率高、发展可持续的运行体系和管理机制。这套“顶层设计”方案有效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但它却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研究”出来的,其中每一条机制、措施,都是边调研边设计,在解决一线问题的过程中总结提炼成全新的机制安排。

  作为这套“顶层设计”的牵头人和跑企业的行动者,郑志扬认为,“服务科创小微企业,大家都喊怕,怕风险、怕麻烦,这些怕,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不了解。”要打消来自一线的顾虑,光提要求不行,必须身体力行,做给大伙看。

  科创企业办在张江,许多经营者都是成天出差的“空中飞人”。行长来拜访,并不是每次都能约到法人代表、CEO,对此交行方面从不计较,财务总监、技术总监,谁有空就约谁。虽然企业一把手能讲得全面,但其他的企业负责人能讲更多的实际问题,让银行从多个层面了解企业。

  会议室里坐下来,一边是郑志扬带领的银行“小分队”,一边是科创小微企业方方面面的负责人。没什么客套话,最常用的开场白是:“向你学习、为你服务”。这两句话,一方面说给企业听,一方面更说给交行基层客户经理们听。“服务高科技企业,不学习,不懂日新月异的技术,服务便无从谈起。”郑志扬表示。

  许多企业负责人虽是第一次和这样级别的银行行长面对面,但大家并不觉得拘束,反而打开话匣子,毫无保留地分享一切。为何能有这样的效果?“相比财务的‘三张表’,交行更愿意和我们聊技术,而且是真懂行,大家能想到一块、聊到一块去。”张江的一家科创企业负责人说。

  谁都不是天生的“百科全书”。郑志扬告诉记者,他长期以来就喜欢跑企业,喜欢琢磨行行业业的门道。一次,在拜访一家从事弹簧领域的台资企业前,他特地买来关于弹簧的专业书,对大到工业弹簧,小到手机、照相机里的弹簧都进行了一番了解。现场会面时,企业家觉得碰上的不是金融家,而是弹簧专家。

  “我们服务科创企业,只有了解新技术、新业态,才能明白企业的需求究竟在哪里,也能发现风险会出现在哪里。”郑志扬介绍,每次拜访完企业后,他都会和网点团队一起研究,分析企业的风险和潜力。

  在行长的影响下,交行上海市分行的小微科创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近3年服务的小微科技企业数量呈现年均15%以上的增幅,相关服务方案也在上海金融界相关评比中多次获奖。一批年轻客户经理成为真正“懂”科创企业的专业金融服务业者。2017年,交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鹿海荣、交行上海张江支行的年轻客户经理王坤分别获得上海银行同业公会评选的年度个人贡献奖和服务小微企业最佳客户经理称号。

  如今,交行上海市分行小微科创金融服务队伍跑企业的范围已经从张江扩大到了漕河泾、杨浦等科创中心承载区,脚步丈量之间,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一套套新机制、新办法继续涌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