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杏花楼首次出口

2018-02-09 16:13:4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百年老字号杏花楼首次出口 春节期间八宝饭或走进海外市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今天下午,上海老字号“杏花楼”在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到了首张出口食品备案证书

  2月8日下午,上海老字号“杏花楼”在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到了首张出口食品备案证书,将开始正式进军海外市场。未来,海外华人可以在外吃到杏花楼的八宝饭、青团、月饼。

  上海杏花楼集团是一家老字号品牌集聚的餐饮和食品生产企业,其中的龙头企业杏花楼创始于1851年,已有160多年的历史。

  “上周有美国客户专门咨询我们,问我们能不能抢春节这个消费旺季,将我们杏花楼的传统老字号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海外华人的需求量很大。但是以前,我们是完全没有碰过出口业务,只知道国外的要求和标准很复杂。”上海杏花楼集团市场部经理周榕告诉记者,在上海检验检疫局和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2月5日,杏花楼提交了出口食品备案证书申请,结果今天就拿到了证书,还包括工厂详细的评审分析报告和一份产品出口美国需要的注意事项报告。“现在我们杏花楼绝对有信心让海外同胞在春节期间吃到家乡的味道,解一份乡愁。”

  今年1月1日,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国家质检总局192号令)起正式实施。上海检验检疫局以新规定实施为契机,通过联合地方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采取咨询、全程网上办理,部市两地共享数据,企业自我评估等方式,将企业在上海办理出口备案的时间由原全国平均17.3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

  在线上环节,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所涉及的申请、审批、发证等所有流程均可通过网上系统“键对键”完成。线下,上海检验检疫局通过培训行政服务中心人员,使他们既能熟练地帮助全市食品企业在线上完成出口食品备案申请,也能为企业提供备案申请咨询、流程追踪、证书送达等全流程服务项目,将服务窗口前移至企业家门口。

  “这些线上线下的合作,都是依托于多部门共享数据这个基础上。”上海检验检疫局认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局和黄浦区行政中心共同制定了出口食品备案企业信用数据采集模块。企业在申请出口食品备案时,行政服务就将模块所涉及数据进行归集,并反馈上海局。这样,上海局的评审员们利用其它部门的监管数据就已经钻到企业的“肚子”里,看得一个清清楚楚。

  在本次杏花楼集团的出口备案中,黄浦区行政中心提供了一份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代表的涵盖过去三年数据的完整评估报告。利用这些数据,上海局的专家们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不停地跑现场了解企业情况,而是通过大数据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加上对企业体系文件的审核,掌握企业对国外要求的符合情况,这样一样能做出准确的行政决定。

  “办出口原来可以这样方便!”周榕告诉东方网记者,拿到出口食品备案证书后,杏花楼集团将开始正式进军海外市场。预计2018年,将实现出口广式月饼,中式米面食品等中华传统食品近百余吨,至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加拿大、香港、澳门等国家(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