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与科技型企业共成长

2018-02-07 10:35: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近年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构建专业化经营模式、创新产品和业务等一系列措施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持续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全维度的科技型企业服务能力。

  成长,是一件令人幸福和焦虑的事情,一方面渴望和憧憬,一方面则会面对更多挑战。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以“同科技型企业共成长”为使命,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建立了从前台营销到后台审批的专业化科技金融服务资深团队,并依托产品优势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截至2017年末,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分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71%。2018年将进一步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内强肌理 建立专营组织架构体系

  在打造科技型企业战略业务的背景下,广发银行上海分行通过2017年一年时间,从组织架构体系、专业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和技术手段、绩效考核等多个方面扎实内功,保障了科技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大力发展。

  广发银行设立了专属的科技金融专营团队,并设立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性,优化授信审批流程,设立绿色审批通道,提高审批效率。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性,突破传统授信业务侧重于企业财务指标评价的束缚,更注重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成立背景、产品服务技术特点、现有经营与盈利方式、市场及竞争对手、创始人及管理团队等多方面信息,结合企业所处行业及产品技术水平,综合考虑市场对该企业产品服务的接受程度、企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对企业的未来成长做出预期和给予支持。

  外创形象 打造一流科技企业特色产品

  2018年,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科技金融方面,将实现“两建立、三加强”:一是建立名单制管理,加大渠道开发力度,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各类科技园区、券商、基金、投资机构、第三方平台合作,参与各区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取客户信息,逐步建立名单制管理;二是建立分类管理,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在科技型企业不同生命周期,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实现分类管理。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加强差异化建设、加强专项治理、加强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能级,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针对科技型企业往往为轻资产企业,主要资产为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等情况,由于目前尚缺乏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评估及质押模式,科技型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融资时面临着缺少抵质押物等增信措施的困境。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市科委合作推出科技履约产品,重点服务科技型企业,加速企业成长;积极开展银政合作业务,目前已与上海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合作,重点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增信方式薄弱的问题;加入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推出银税通产品,有效解决传统信贷模式下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产品。

  在产品上,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将上海市大中小型科技性型企业作为目标客户,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量身定制产品方案,结合科技型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特征,陪伴企业成长,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匹配对应服务,可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广发银行针对大型科技型企业除了为其本身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更将科技型企业作为核心企业,向其下游经销商或者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从而解决科技型企业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问题,优化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资金流。

  针对科技型企业创新贷款期限,按照科技型企业销售或研发周期、订单或合同进程设计贴合科技型企业实际情况的还款方式,根据科技型企业的销售回款情况、发展情况等灵活把握还款节奏。

  随着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广发银行充分发挥集团整体资源优势,不仅仅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类业务,更注重结合客户实际需求,在服务中融合保险、投资基因,为客户打造“一体化金融生态链”。2017年联手推出国寿-广发捷算通联名卡,为各类企业提供包括账户安全保险、银行业务办理、智能财资管理等功能在内的创新金融服务,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可以自动申购国寿安保鑫钱包货币基金,随时赎回,“T+0”秒极到账,让企业兼享流动性的便捷和投资性的高效,并具有保险功能,随时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与国寿集团其他子公司全面合作,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近年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在科技金融及小微服务领域已获得了一些成绩,取得了“科创小微、金融e行”金融服务项目评比优秀奖、“你融我融、科技小微”金点子评选活动优秀奖、上海市小微金融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优秀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2017年度上海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杰出合作伙伴等。新年伊始,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将紧紧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大品牌”建设,发挥集团银保协同优势,加强银政合作力度,开发投贷联动业务模式,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着力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发展。

  (文 赵缜言 编辑 张丽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