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自助游攻略达人创设“不一样的旅游网站” 全球190座城市人气餐厅菜单早知道

2018-02-05 17:08: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自从早年携程对艺龙和去哪儿网等竞争对手进行合并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格局并没有一统天下,反而催化了在线旅游时代的到来。只是当大部分在线旅游公司追求大而全的标配时,仍然有极少数创业者异军突起,期望在更细分领域里做到小而美。由自助游达人、上海互联网第一代网站创办人张鹏创设的“呀觅旅行网”,就是以全球190座城市的人气餐厅的菜单为切入点,为每一位出境游客在做旅行攻略时,带来切实的帮助。

    上海第一代网站创始人中年再创业

  “呀觅旅行网”的创始人张鹏被媒体称为是一个“多才多艺、有想法、爱挑战”的人。他曾做过教师、电台主持,还担任过多家主流媒体的策划、撰稿人,也是国内最早写游记攻略的自助游牛人,他是上海互联网第一代网站“站长”,同时,他还是王菲、周杰伦、莫文蔚、蔡依林、王力宏、刘欢、孙楠等诸多著名歌手的唱片“推手”。就是这样一个有些“传奇”色彩的人,却在人生折腾过半时,决定创业。“我是一个各种理念都会与时俱进的人,当我看到一件有趣的事情别人没去做,而我又喜欢它,又有能力去做,那我就会想方设法去尝试一下。”

  2016年,在一次美国自助游途中,张鹏遇到久未谋面的老友,两人聊到境外游遇到的最大痛点:现在,任何关于旅游的事情都有专门的平台去解决,比如机票、酒店、用车、向导等都有很完善的服务,唯有到餐厅就餐时,面对菜单,即便常年海外游的他,也会因为外语不好感到有些无助。那次见面后,张鹏萌生一个想法:要做一个能提供海外旅行城市当地人气餐厅中文菜单的网站。

  朋友作为资深投资人,很看好这个创意,并且相信张鹏能够将这个细分市场做好。两人一拍即合。回国后,张鹏注册了公司,创办网站,而他的几个朋友,则成为这个项目的天使投资人。 

  做全球旅行目的地中文资讯管家

  “呀觅旅行网”避开了所有传统旅游公司的路子,甚至颠覆了常规的“先卖产品,再聚人气”的在线旅游营销模式,它借鉴目前互联网界十分推崇的内容引流模式,先扎实做好吸引人的内容,通过诸多 “干货”聚拢人气,然后再推出具有独创性的旅游产品。

  目前,出境游前人们需要花太多时间去满世界地挖掘、拼凑那些旅游目的地中自己可能感兴趣的“点”。对于外语不好但又有一颗好奇心或者文艺心的人来说,在国外想要找些有特色的音乐酒吧、参与一下当地热闹好玩的活动,或者品尝当地特色美食,资讯则相对欠缺。

  张鹏坦言,要将自己放在游客的角度去思考,立足于解决出境游目前存在的最大痛点:目的地旅游资讯的优化和整理。

  而在张鹏之前,中国还没有一家公司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整理这些全球旅游目的地的碎片化旅游内容,因为内容本身并不会产生利润。

  但张鹏却认为,在这个旅游细分市场里,只要做好细节内容,一定能诞生好产品,继而产生商业模式。

  掌握全球人气餐厅,吃货看世界

  于是张鹏以介绍全球美食及人气餐厅为切入点,将主要海外旅游城市人气餐厅的菜单翻译成中文,并制作成完整版的双语对照菜单,从而解决了很多游客在海外用餐时的困扰。

  除了美食推荐及中文菜单,“呀觅旅行网”还有各旅游城市近期的特色活动、展讯、演出、市集、聚会、户外活动等资讯,并且还收录了很多有参考价值的旅行攻略。用户还可以通过“旅行日记”,即时发布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涵盖了出国游“吃、买、玩”等多方面主题的旅行社区,则让网友们交流出境游中涉及的方方面面,互相解惑。同时,“呀觅旅行网”的手机版网站,还提供了这些国外人气餐厅的卫星定位功能,用户在国外,也能马上找到距离最近、带有中文菜单的人气餐厅。

  尽管“呀觅旅行网”上线不到4个月,但在内容资讯方面,已经覆盖了全球 18个国家190多座主要旅游城市,其重点推出的当地人气餐厅双语菜单也已经发布了近千份,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旅游爱好者,真所谓“吃货看世界”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