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浦江办刘安:用心造就最美风景

2018-02-05 13:11:4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杨浦区浦江办副主任刘安:用心造就最美风景

  站在杨浦滨江段之上,刘安看得很入迷。

  不夸张地说,这里每一处风景,都与这位工学博士息息相关。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滨江贯通工程中,刘安领命落实“还江于民”,肩负着打通每一个堵点、痛点的艰巨任务。面对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的考验,他带领着团队扎根一线、善于创新、勇于担当,让最美丽的景色如期呈现在市民眼前。

  对这位“滨江博士”来说,这或许是他面对过最为棘手的课题,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作品”。

  费心:从“闭门羹”到“老常客”

  杨浦滨江岸线长约15.5公里,开发范围近13平方公里,沿江企业中船舶、化工、机电、纺织、轻工、市政等门类的大中型企业约100余家。这些地块中有租赁户、改制企业、集体户口,还有非改居、破墙开店、违法搭建等,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交错,一度成为了滨江综合开发的“拦路虎”。

  2012年6月,刘安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家底”。他用了近半年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沿江企业,了解企业现状、存在困难与发展意向。

  “刚开始,连门都进不去。”刘安并不避讳吃过的“闭门羹”。但通过搭建平台、确立机制,畅通企业诉求和解决困难的渠道,刘安拉近了政府与企业的距离。

  某船舶公司码头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收储工作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他在一次与船员的促膝长谈中了解到,该码头为转制企业,职工对转制后的诉求没有被满足,因此存在抵触情绪。而上级单位又存在国资流失的顾虑,双方始终未能达成共识。刘安多次牵头与其上级单位反复协商形成补偿方案,终于取得了员工与单位理解与支持,圆满地清除了收储障碍。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救助局急需建设指挥中心、应急设备库等配套工程,但由于土地属性问题,前期手续办理十分复杂,项目推进缓慢。刘安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与其对接,优化工作方案和规划设计,并多次陪同走访市级相关部门,争取支持。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指挥中心、应急设备库顺利建成,并按时投入运行。正是因为他的真诚服务,打捞局主动配合滨江公共空间土地收储,使得该地块提前完成了土地收储、移交工作。

  从“闭门羹”到“老常客”,刘安逐渐与沿江企业建立了良好联系。如今,沿江有多少工厂、土地,有多少码头岸线、历史保护建筑,有多少商务楼宇、市政配套,存在哪些问题,他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倾心:滨江上每天三万步

  2016年9月1日,市委领导来杨浦调研滨江综合开发时明确要求,杨浦应率先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滨江贯通工程。为此,区委、区政府立下军令状。

  领受任务后,刘安对一线同志说:“成功不可能触手可及,只有担当负责、跳跃摸高才能实现。我们一定要通过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不仅这样说,更是通过行动来带领、激励大家。滨江贯通最复杂的战场就是丹东路至兰州路之间的地块,近百亩的土地就有7个工地同时施工,施工作业面交替、交通组织繁琐、地上地下复杂、工期进度紧张,如果没有牵头、统筹的部门,施工局面可想而知。刘安主动承担牵头责任,建立工作机制,敢于担责、勇于碰硬,统筹协调解决场地租借、交通组织、作业面划分、技术难题等矛盾,从“红过脸、有交锋”到“握紧手、有交融”。平台的搭建和机制的顺畅,使得7家建设单位形同兄弟,紧密配合、相互支持。

  在大家眼里,刘安俨然成了“自家人”、“老娘舅”。从2017年5月1日起,他坚持每天赴工地办公,经常加班加点,朋友圈中“每天3万步”的徒步轨迹让同事们纷纷点赞。

  尽心:对标卓越力推精品

  “像绣花一样精雕细刻,才能打磨出经得起推敲和检验的实施方案。”这是刘安的工作原则。为此,他多次组织方案研讨会,邀请专家、设计咨询团队参与方案论证。经过反复讨论,广泛听取各方建议,最终形成了具有“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和生活化”的滨江贯通实施方案。

  秦皇岛路轮渡站,是滨江贯通的5处堵点之一。南北向非机动车、行人的过江交通与东西向的滨江慢行交通在此对冲,设计方案经过20余次优化,仍不能合理解决交通组织与亲水体验的主要矛盾。面对难题,刘安多次专题协调、现场调研、走访市民听取建议,最终创新采用“二层跨越、螺旋放坡”的方式稳定了设计方案,既通过立体交通解决人流冲突,又确保了滨江一线景观的亲水体验。

  不仅如此,他还提出了“5115”的杨浦滨江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目标,即步行5分钟进入地面常规公交线网,10分钟进入大容量快速轨道交通网络,15分钟车行进入上海市骨干路线,区域内部出行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他与设计单位、相关部门反复讨论,最终形成了交通、服务、景观、风貌为一体的“三横六纵九廊道”景观道路总体实施方案,为提升滨江地区道路交通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

  如今,杨浦滨江南段核心区已完成98.5%土地岸线码头整理目标。刘安的眼神又望向了杨浦滨江的东段,在那里,有复兴岛、有森林公园,有着大批未开发“处女地”。如同一张留白画卷,正等待着画师的妙笔丹青。刘安知道,下一个任务,又开始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