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助力城市智能管理

2018-02-05 13:06:1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1+5+1=?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助力上海城市智能管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致辞

  2月4日,国家发改委2018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在上海开工启动。几个月之后,上海静安区37平方公里区域将被一张精细化城域物联专网所覆盖。

  该项目面向上海城市管理中的“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问题,将以数据汇聚和共享为途径,构建起1张整合型的城市管理“数据湖”网络,面向“交通”、“健康医疗”、“健康食安”、“环保”、“城市公共设施”5大领域,形成服务民生热点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同时对现有网格中心进行升级,构建起1个具有城市数据综合运营、大数据分析挖掘和预测预警能力的城市智能运营管理中心,最终形成“1+5+1”的大数据与城市管理建设模式。

  目前上海市正在大力推进集“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以智能化管理引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通过物联打造深度感知的链接体系,通过数联创造数据的共享体系,通过智联创造智能应用和决策体系。静安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在全国领先,目前正着力打造上海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功能枢纽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并被确定为“上海市大数据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试验区”。

  项目牵头方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首席执行官汤奇峰介绍,项目首批工程将在2018年9月底之前完成,主要内容涉及社区安全、养老照护、智能体检、食品快检、食品加工监测、环境监测、消防安全、电梯安全、居民用水、道路积水与污水井盖管理等15个场景的传感器部署,将形成具有规模性的城市管理数据自动化采集能力。

  同时项目方将向全球供应商开放市场,邀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基于海量城市数据自动采集、处理、汇聚、分析、应用的未来城市。后续将逐步在覆盖范围上形成由区及市的延展,在建设内容上形成由5个领域15个场景向N个领域百个场景的更广泛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