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尚龙:上海制造与海派文化分不开

2018-01-31 11:13:3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马尚龙眼中的大“谦”世界:上海制造与海派文化分不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沪上知名作家马尚龙做客“壹字读书会”

  小时候,老师和长辈会用“孔融让梨”的故事教导我们做人要谦虚。而在上海的城市精神中,也提到了“大气谦和”。28日下午,沪上知名作家马尚龙做客“壹字读书会”,以“谦”为关键字,与市民分享上海文化以及上海制造中的故事。

  在马尚龙看来,上海制造不仅制造了轻工业产品,也制造了上海的都市文化,制造了上海的生活气质,制造了这座城市的人。他说:“上海制造是一个文化概念,这个概念就是‘大上海’。上海制造是上海的城市精神的源动力之一,体现了上海一个时代的价值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众多市民在现场认真听马尚龙谈大上海

  “上海是有文化的大上海”

  说起上海,我们也可称之为“大上海”。上海大在哪里?其实从地理面积上来说,上海很小。马尚龙表示,大在文化。

  “我们电影的摇篮在上海,现代的话剧、现代的舞剧、现代的流行音乐,还有现代文学等,许许多多的文化、艺术的样式都诞生在上海。”马尚龙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代的影星,彩色的是秦怡和王丹凤,现在她们都都九十多岁了。1935年初,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了影片《风云儿女》,《义勇军进行曲》便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歌……上海是有文化的大上海。”

  “谦”也是上海的一种文化之一。上海的城市精神里面有“大气谦和”。马尚龙表示,上海这么一座大城市,它的成功跟“谦”有关,它的成功之后,它还必须是一直“谦”下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台下观众一边听讲座一边认真记笔记

  全国人民喜欢的上海制造

  在轻工业阶段和重工业阶段,“上海制造”是全国的响亮品牌。马尚龙回忆:“像我们这代人结婚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必须要有由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和录音机组成的结婚必备‘三转一响’。”全中国当年除了上海,生产这些东西的地方也很多,但是全中国人民喜欢的就是上海制造。比如自行车,上海有永久、凤凰,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牌子也很著名——天津飞鸽。当年中国也有行业评比的,轻工产品也不例外。马尚龙表示,看过一份当年的资料,有趣的是,自行车行业评比当中,天津的飞鸽一直是第三名,第一、第二名一直是永久、凤凰在轮流坐庄。

  “我有时候也在想,其实所有的材料是一样的,所有的生产线也是一样的,为什么上海的东西,上海制造就会让全中国人民都心向往之?”马尚龙认为,因为生产的人是不一样的。

  海派文化孕育和熏陶了这座城市的人,这座城市的人又提升和推动了海派文化的发展。这就是上海人的本质,这就是上海都市文化和人的良性互动,是大上海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完美体现。

  “壹字读书会”由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文明办、学习办联合主办,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和复旦大学中文系指导,融书房和静安区文化馆承办,活动以“识文字、知文化、感受文明”为理念,旨在在市民中传播传统文化、交流读书心得,“只取一个字,直抵事物之本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