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屡屡闯祸的抽屉柜 为何难召回

2018-01-29 11:16:2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屡屡闯祸的抽屉柜,为何难召回 代表会场内争论:国内国外法律法规本有差异,但经营服务须规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去年11月,上海徐汇区宜家家居内,问题产品马尔姆同系列多款橱柜仍然在售。商场内展示的橱柜产品旁,均附有“牢牢固定”等字样标牌。 视觉中国供图

  汽车存在缺陷,在海外可以召回,中国市场却不召回。世界知名的外企,来到中国后为什么就“走样”了?他们在中国的服务质量,为什么会与海外不一致?

  人代会会场上,有人大代表提出了这个问题。

  “王主席,这个问题你们也要引起重视啊。”市人大代表、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书记阎祖强向小组会场另一侧的王承代表“发难”。王承代表是上海宜家家居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阎祖强代表指的,是宜家召回“夺命柜”一事。

  去年11月21日,因又有一名儿童被翻倒的家具砸中身亡,宜家继2016年后再次在美国地区发布了某系列抽屉柜召回的信息,召回1730万件抽屉柜。据媒体报道,召回范围内的抽屉柜如果没有被恰当地固定到墙上,可能因柜子倾倒而导致儿童死亡或受伤。不过,宜家此次召回仅限于北美地区,不包括中国。

  “在中国为什么不能像在国外一样对产品实施召回呢?”阎祖强代表发问。在场的不少代表都笑了,王承代表则低头摆了摆手。

  “目前我们没有采取全面召回措施,但是可以为有退货意愿的消费者办理。”王承代表回应道。他介绍,事实上,商品在出售时已明确提示固定后方可使用。对于已经购买的消费者,可以上门办理退货,或提供配件以及上门安装服务。

  “有消费者前脚刚办好了退货,后脚又上楼买了个新柜子,过来让我们帮他送货上门。原来他是柜子用脏了、用旧了,想换个新的。”他表示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这样的消费者毕竟还是少数。”冯志刚代表补充道。

  “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是要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阎祖强代表一开口,会场又响起了一阵笑声。他说,宜家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信息还不够透明,“起码卖出多少,退回多少,要告诉大家。这样才对。不能拿个人行为作借口”。

  听了其他代表们的话,王承代表连连点头,表示赞同。

  “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外企进入中国,却降低了服务质量和态度,这将是未来公益诉讼的重点之一。”阎祖强说,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上海去年在“食药打假利剑行动”等专项行动中,共提起公诉2000件3208人,力度着实不小,“比如影响恶劣的‘法欣’面包。我们部门在诉讼前,也对其进行了查处。将来市场监管部门与检察院合作,力度势必更大。”

  市人大代表、市工商局调研员、市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菁则有些不同看法,她介绍,由于国内外的法律法规存在一定差异,市场规范与行业标准也有不同,企业在不同国家的确可能提供差异化的经营与服务,消费者也应理性看待。“但不管什么企业,在中国经营就要遵守中国的规章制度。一旦出现违规行为,我们一定会一视同仁,严厉查处。”李菁建议,消费者如需维权,可向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反映,由消保委提出公益诉讼。

  “处理不当,哪怕是小事也会变成大事。”热烈的讨论中,一位代表这样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