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汤显祖》赴捷克和匈牙利演出

2018-01-25 11:34:0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音乐学院50余位师生携原创歌剧《汤显祖》于1月12日至18日赴捷克和匈牙利,开展为期一周的巡演。上音的此番巡演受邀于欧洲青年歌剧节,这是该歌剧节的舞台上第一次出现非欧洲院校制作的歌剧身影。

  作为欧洲青年歌剧节开幕演出,《汤显祖》亮相于久负盛名的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演出结束后全场爆发出长达10分钟的掌声。尽管语言不通、背景不同,却不妨碍欧洲观众与汤显祖完成跨越时空的心灵牵手。舞台上的汤显祖壮志难酬弃官归家,回顾一生坎坷,他选择把所有情感倾泄在创作中。竹笛、二胡、中胡、琵琶和古筝的加入,为这部歌剧凸显了独特的音响色彩,也激发起不少人的好奇心。当中国民乐奏响时,前排观众纷纷俯身探向乐池,意图一探究竟。

  演出结束后,李斯特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家玖拉·菲克特表示,中国传统乐器、昆曲韵腔的出现让他眼前一亮。“这些中国本土化的元素与西方作曲技法相结合,在《汤显祖》中相当和谐。”菲克特还强调,他能深切感受到主创在歌剧民族化的叙述、表达方式上付出的努力。

  亮相欧洲青年歌剧节的前一站,上音还在捷克亚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进行访问演出。座位席上,有热爱艺术的普通观众,也有专业的音乐学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帷幕徐徐拉开,当汤显祖笔下粉墨装扮的昆旦杜丽娘,低吟浅唱《牡丹亭》中的这句题词,她委婉细腻的声音直抵小剧场最后一排。

  亚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校长、作曲家伊沃·米戴克尤表示,在中小型剧场的舞台上呈现这样一部舞美风格精致、简约的作品,不仅没有损坏《汤显祖》的深宏主题,反而对人物刻画起到了聚焦作用,实属难得。

  带队赴欧的《汤显祖》总导演、上音副院长廖昌永说:“我们走出国门,带出去的不仅是一部歌剧,更要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内核,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人文情怀和精神风骨。”尤其是中捷两国同样致力于本民族风格的音乐发展之路,如果《汤显祖》得到捷克观众的认可,极具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