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云”平台 超百万市民已受益

2018-01-25 15:30:3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健康云”用起来便捷又省钱 超百万市民已受益

  把医疗数据从纸端搬上“云端”,把就诊模式从排队挪到“指尖”,把亲友关怀从电话问候变成手机“监测”……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与万达信息共同开发的上海“健康云”,建成了面向市民、医生、医疗机构、政府部门的健康服务平台。只需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完成预约、监测数据等个性化健康服务,这位手机上的健康“管家”日前获评上海“十大医改创新举措”。

  打通最后一公里

  张阿婆近期腿脚不便,不知道是何病因,她打开手机上的上海健康云软件,点击“联系医生”进行咨询。不一会儿,手机就有了提醒,医生进行了答复。整个操作非常简单,就和微信上的对话一样。不仅如此,张阿婆可以随时在软件上查看历年来的看病、用药记录,有需要也可立即和家庭医生联系,“健康云”成了她的随身健康“管家”,每天都要点开看一看。

  上海健康云自2015年开始实施,以“上海市健康信息网”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以市民获得智能、便捷健康服务为主线,通过智能物联终端设备,将健康管理下沉到社区服务站点,打通医患间的最后一公里。除了基本的联络功能外,健康云还为用户提供健康监测。以前,医生和居民签约之后,医生对于居民的健康无法做到实时监测,今后,居民只要前往任一个部署了物联网健康监测设备的服务点,血压、血糖等体征信息便能同步到健康云并及时反馈到医生的后台,更方便家庭医生和居民管理签约。

  “医防融合”作用大

  2016年,健康云平台为三年行动计划中《上海市代谢性疾病(糖尿病)预防和诊治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糖尿病、慢性肾病的早发现提供技术支持。截至去年11月,由市六医院牵头开展糖尿病早发现筛查283286人,筛查出的糖尿病前期人数为34,542人(占比12%)、患者人数30,331(占比11%);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总人数为190,441人,筛查病变总人数为82,608人。此外,由市眼防所牵头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人群达177,558人,并发现轻度患者7,107人,中度患者14,149人,重度患者2,190人,增殖患者670人。

  对于慢病患者的日常管理,通过居民端和医生端的互联网APP应用,“上海健康云”正在逐步实现家庭医生自主选、健康教育精准达、体征指标智能测、健康档案随时阅、预约分诊医生帮、免疫接种线上约、购买药品专人送、亲情账户亲人管等线上服务。其中,在“亲情账户”功能,子女可以绑定父母的账户,组成家庭健康小组,方便掌握父母的健康状况。

  上海市数据全覆盖

  糖尿病患者在上海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健康云平台联通全市各级综合(专业)医院提供预约挂号服务,实现上海糖尿病患者50%(约36万人)在健康云上接受服务和管理,其中新发现糖尿病患者10%(6.5万人)。依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提供有关我国普通糖尿病患者和并发症患者的年平均医疗消费低与1.5万/人/年的标准,未来单以该病种早发现并有效管理10万人预计,其医疗费用即可节省将接近十五亿万元/年。

  目前,上海健康云覆盖全市所有区,24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1000余家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据万达信息介绍,截至2017年11月,已投放物联网监测设备2488台,日均健康监测约18000人次,线上注册人数达138.66万。健康云充分挖掘大数据,为各级医疗结构、企业、居民个人提供健康服务,推动居民从被动看诊向自主选择互联网+健康服务的全民覆盖方式的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