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字号年货销售明显增长可期

2018-01-25 15:31:0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老字号年货销售明显增长可期 向清淡口味转型 实现"产、供、销"一体化

  狗年新春即将到来,沪上各大食品企业在本月初已悄然启动年货销售。记者了解到,今年如第一食品、邵万生等老字号主打旗下自有品牌,并逐步构建“产、供、销”一体的新营销模式,无糖食品和老牌的糟醉、腌腊系列是新春销售主力。

  无糖专柜日销上万元

  营养丰富的坚果类食品在新春前迎来零售旺季,小核桃、香榧子、开口松子等传统的坚果食品仍然是今年春节的销售主品,回头客也不少。第一食品南京东路店副总经理滕淑琼向记者指出,从今年的新春销售来看,市民似乎更偏爱清淡口味。

  “如一款甜味较低的萨琪玛,因为糖分少、甜度低意外走红,受到不少市民喜爱。”滕淑琼告诉记者,除了传统年货向清淡口味转型,各式低糖、低热量的花式年货也逐渐被市民追捧。记者注意到,第一食品南京东路店的无糖专柜,除了传统的无糖食品外,今年增加了无糖蜜饯、糖果、糕饼和休闲食品等多种新品种。

  “不少职工也会自主选择购买一部分无糖食品。增加品类来吸引购买,新年也推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滕淑琼指出,1月初以来,第一食品南京东路店的无糖专柜日均销售额都在万元以上。

  “今年,现制现售的芝麻酱和花生酱等两款酱料,销售格外红火。其近期的销售额也能达到上万元一天。”上海三阳南货店总经理沈民告诉记者,零售酱料作为新春年货,以零售居多,较受本地食客欢迎。

  “产、供、销”一体化

  老字号在春节档销售发力,体现在越来越多的自有品牌输出,实现“产、供、销”一体化,通过产品组合,扩大市场份额。

  邵万生南货店总经理范粉小向记者透露,今年,除了传统的糟醉食品外,将职工喜爱的传统腌腊美食和南北货也纳入了自有品牌,并将糟醉、腌腊、南北货融合设计了3款春节礼盒,从1月初上市以来销售额已接近400万元,同比往年靠“黄泥螺”为主打的糟醉产品来“单打独斗”的春节档,销售已增幅100%。而据估计,这一“产、供、销”一体的创新组合,在狗年新春档的销售额或突破1千万元。而第一食品旗下的壹食壹品作为自有品牌,也发挥其轻食、丰富、休闲的特色,以特色占有市场。

  “一般来说,有两种营销模式,除了到老字号的门店进行实体采购,也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在线上购买。”邵万生南货店副经理汪伟杰向记者指出,电商作为春节年货销售的线上补充,近年来销售逐步增加。“2017年春节档的销售数据达到千万元,2018年春节档或还会增加。”而据其透露,整个1、2月相加,邵万生的年货销售能达到5000万元至6000万元。

  销售额或同比上浮20%

  几大年货品类中,由于新年配菜、新春节礼等原因,腌腊制品和南北货还是销售居前。“目前,以南京路店为例,腌腊专柜日均销售额在5至6万元间,南北货则为3至4万元一天。越临近春节的销售高峰,腌腊的销售或将达到15万元一天,南北货则可达到5至6万元。”沈民向记者指出,而由于今年春节较晚,炒货市场暂未出现大的波动,糖果类产品中,随着春运临近,本土特色的大白兔奶糖销售最为红火。

  “狗年新春比往年晚,因此新春销售在1月初刚刚启动。今年,金额不大的小额团购逐步回暖。”第一食品南京东路店副总经理滕淑琼指出,“但以南京东路店为例,尽管新春销售破千万元,但与全年销售数亿相比,占比并不明显。”沈民表示,春节晚拉长了春节年货的销售周期,今年的销售总额预计同比去年可上浮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