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2018-01-22 10:36: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家门口好学校赢在百姓口碑中 

       巨鹿路第一小学学生家长董春林说,孩子上学不妨套用一句俗语:“不求最贵的,只求最适合的。”正是这句话,在1月19日举行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精神联组学习活动现场会”上引起了强烈共鸣。因为,近年来上海已经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找到了一条正确之路,那就是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从中受益。

       此次在卢湾中学举行的现场会,是由新民晚报民生新闻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和黄浦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重点是对近一个时期以来本报推出的“家门口好学校”系列报道进行总结,并对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言献策。

       会议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副书记、社长仲立新主持。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新民晚报副总编辑、民生新闻中心总监裘正义出席并讲话。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等6个区教育局代表、部分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媒体代表参加。市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副组长、高级记者顾龙,对“家门口好学校”系列报道作了点评。

       从去年9月1日起,新民晚报、上海教育报社总社推出了系列报道“家门口好学校”。两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在市教委组织下,走进一所所普通的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讲述“家门口好学校”的成长故事,体会孩子和家长真实的获得感,感受城市的教育温度。至今,新民晚报上已连续推出了54所百姓家门口好学校的报道,同时,在新民客户端、新民网教育频道、上海教育官网等新媒体上,同步推出了对这些学校的长篇通讯,图文并茂地向社会推介学校的办学成果。这组报道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很好反响。许多学校反映,报道见报后就有“心急”的家长或致电学校或通过各种方式,希望了解学校明年的招生信息。

       崇明区教育局副局长黄乃华,卢湾中学校长何莉,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等,在会上畅谈了办好家门口好学校对提升上海教育民生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黄乃华以《内联外引,打好优质均衡组合拳》为题,介绍了崇明区是如何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好学校的。2016年上海市一师附小崇明江帆小学和静安南西幼儿园崇明新城幼儿园正式开学,开启了“上海名校+崇明新校”的跨区教育集团的办学模式。2017年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和上海市东滩思南路幼儿园正式开学,形成了第二批“名校+新校”教育集团。第三批计划请向明初级中学管理崇明新城初中,上海市实验小学管理长兴新建小学。除此之外,在干部跟岗培养、教育信息化、教育学院、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领域都开展深入广泛的结对学习交流活动。这些举措,大大缩短了崇明新校的成长期,发挥了优质射效应,也大大满足了人才高地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与会专家学者共议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杨荣认为,十九大报告是宣言书,宣告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教育也由此开启了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她说:“在过去的日子里,学校牵头‘上海市实验小学教育协块’,后发展成教育集团,6所学校以发展共同体方式,以优质课堂的关注点,形成了协同教研特色,希望把握关键点,撬动学校的内涵发展。同时在区域教育合作的框架下,启动了崇明长兴学校的建设,更通过教育部国培计划引航培训建立的校长工作室,辐射中西部地区,与云南腾冲腾越乡中心小学联手,受江苏盐城市政府邀请帮助敬贤路实验小学的创办,17年底我们加盟教育部指导下‘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在办好学校的同时,我们担负起了助力西部教育的大发展的任务。”

  何莉说:“无论学校如何变迁,始终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卢湾中学的精神,是始终瞄准区域一流公办初中的情怀。这里没有宽广的校园,没有高大的教学楼,没有生源的优势,却实现了办学效益的整体提高,凭借‘轻负高质’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在上海市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测试中显示各学科学业成绩标准达成指数达到最高级9级。近三年,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获得区级以上各类奖项696项。每一个教师的肩上,都扛着几十个甚至成百上千个家庭的希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 卢湾中学确立“整个世界都是教室”的理念,开发出一批“无边界课程”,成为学校品牌

       综观、这组系列报道,尽管各校的办学方式、教育方法百花齐放、精彩纷呈,但有三个“关键词”却反映出了“好学校”的共同特质。一是“每一个”:改变发生在每个学生身上,体现了真正的教育公平。二是“魔法”:家门口的好学校,很多都曾经是老百姓口中的“菜场学校”,但通过校长和老师的巧思,短短几年就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三是“孩子”:记者们不约而同用了“孩子”,而不是“学生”,是因为在采访的过程中,看到老师如何蹲下身子,从孩童的需求和认知特点出发,设计课程,改变教学方式。

       市教委表示,正是因为办好了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上海的义务教育已步入了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的发展新阶段。为破解市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上海近年来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联动发展机制,激发学校变革内生动力,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整体提升了城乡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