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7幅土地即将供应2万套房源

2018-01-22 10:18:1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17幅土地即将供应2万套房源!被分为3批

  今年,上海持续加快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1月20日,上海地产集团正式发布沪上首个国企租赁住房业务品牌——城方。首批确定的17幅租赁住房地块,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80亿元,全部新建完成可供应约2万套租赁住房。

  启动一批、改建一批、储备一批

  17幅租赁住房地块地理区位优越,其中有15幅地块位于轨交站点500米半径内。这些地块主要位于古北、虹桥、大陆家嘴、张江、世博等中心城区中央活动区,周边产业集聚、交通便利、生活配套齐全。按照“启动一批、改建一批、储备一批”原则,今年上半年计划开工4000套,年底前全面开工,2020年实现交付。目前古北、耀华、世博等地区7个项目正在深化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f81caea1aa56cf3bb067a8e3dd065bc

  上海地产筹建租赁住房分布图

  除上述新建住房外,一批存量改造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预计今年将提供6000套改造类租赁住房,主要集中在闵行浦江镇,其余分布在静安、长宁等地。本月将完成第一套租赁住房样板房。

  去年上海供应的29幅租赁住房土地中,上海地产集团竞得土地10幅,占比超过30%。上海地产集团表示,作为功能性国企,将先行先试,提供一个市场化租赁住房规划和解决方案:包括:建立标准,即和各个管理机构研究政策导向,逐步规范整个租赁住房市场;建立相对的长效机制,解决人才需求。地产集团计划在待转型产业园区、地铁站点周边继续选取合适地块用于租赁住房后续供应,同时与各区合作改建、收储和租赁社会存量房源,建立房屋银行,积极投入租赁住房市场培育,不断拓展租赁住房发展空间,努力发挥市场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租赁住房运营引入市场化机制

  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应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上海地产集团将提供不同套型、租金、租期、服务标准的租赁住房产品,满足租户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租赁住房申请对象包括个人和企事业单位,个人申请拟采用打分制。

  据上海地产集团租赁住房管理运营业务总顾问郑华介绍,租赁住房业务定位的核心服务人群为25岁至35岁稀缺行业人才。地产集团经过半年多市场调研,以及针对25岁至35岁有租赁需求的上海在职员工的5000份有效问卷,最终确定供应住房面积以40、60、80平方米为主。租赁住房的租期、租金应当相对稳定,从而增强人才稳定性。未来,上海地产将考虑与租户签订中长期租赁合同,单次租期可达3年或5年。在租金方面,租赁住房价格要略低于市场价,稳定租金涨幅,从而引导整个租赁住房市场的价格稳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6adb4fbd98df373f5c224e9aa570b9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60d37ac9e1fdbfd3dc7f3df96db09ed

  位于浦东世博家园一街坊的改造类样板房实景照片,上下两图分别40平方米和60平方米

  此外,规划建设地块将提供约25万平方米开放街区、口袋花园和24万平方米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增加城市公共生活客厅,满足商业、教育、艺术、健身、游乐等需求。

  打造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强生态链

  “城方”将是一个“超配”社区,既是小区,也是社区,更是创业孵化区。根据计划,地产集团将勾勒租赁住房业务两条清晰完整的运营线。一是解决人才基本生活需求的居住管理、配套管理和生活服务,打造解决人才发展问题的企业孵化器、企业服务中心。郑华透露,目前上海地产已经和沪上200家大型企业合作,为社区内人才提供适当的招聘渠道,约20家已经签约。

  结合人才需求,上海地产开发了“6+4”多元化服务系统,其中包括文娱、生鲜、轻食、健康、形象和餐饮在内的6大生活类配套,以及包括创新孵化、数字平台、科技物联、能源管理在内的4大发展类配套。1月20日,上海地产与临港集团、建设银行、申寿润投资、中信证券、中国通服、阿里云等20多家企业组成的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生态合作联盟同时成立,这些强关联企业将为人才配套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6+4”多元化服务系统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生态链。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海地产集团正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同步着手建立一个统一的代理经租市场信息化平台,发挥具有政府背景,房源信息真实、对称的专业化平台优势。这个平台,既是租赁住房的房源平台,也是运营、服务、管理平台,重点将构建形成“3+8”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即:租赁管理、智慧社区、智能生活三大服务客户端,以及房屋资金、客户信息、商户消费、服务资源、合同认证、支付信息、能源消耗、物流配送等八大管理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