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非遗“上海剪纸”:让剪纸成为“公共艺术”

2018-01-18 11:22: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征宇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专稿专题】【文化(大文字)】擦亮非遗“上海剪纸”:让剪纸成为“公共艺术”

  “上海剪纸”代表人物林曦明作品《炼钢工人》。供图: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

   【专稿专题】【文化(大文字)】擦亮非遗“上海剪纸”:让剪纸成为“公共艺术”

  在建中的新徐汇区牙防所,这是孙继海创作的城市风貌系列剪纸作品之一。供图: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 

  【专稿专题】【文化(大文字)】擦亮非遗“上海剪纸”:让剪纸成为“公共艺术”

  上海剪纸传承人孙继海为学生讲授剪纸技艺。供图: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  

  【专稿专题】【文化(大文字)】擦亮非遗“上海剪纸”:让剪纸成为“公共艺术”

  枫林街道以剪纸为特色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之一。供图: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街道。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在中国39个世界级“非遗”项目中,中国剪纸是深受各地民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几乎遍及中国的城镇乡村。在中国非遗剪纸类名录中,共有40个代表性传承地,其中就有上海徐汇的“上海剪纸”。

  中国的剪纸最早可以追溯到新时期时代的彩陶文化,在当时出土的陶器中,发现了与剪纸相近的造型图案。几千年来,由于剪纸和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反映了中国人的艺术理想和审美情趣,加上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技法易于掌握,剪纸逐渐成为中国各地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农村炕头到城市新风

  相比北派剪纸的粗犷有力,南派剪纸以意象精巧、秀丽、细密、纤柔闻名,上海剪纸则承袭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海派特色,不仅融南北之长,更从中西方艺术门类中汲取养分。

  位于上海徐汇枫林街道的“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中,陈列着上海剪纸大师级代表人物林曦明的七十多件作品。林曦明是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画师、上海剪纸学会会长,以中国画名世,又极擅剪纸。他的剪纸作品可以看作是对国画的一种反哺,构图鲜明饱满、形式简练新颖、风格豪放朴实,对人物面部的虚化处理,作品边缘的剪刀痕迹等,都不同于传统的层次交错、刀工细腻的剪法。

  过去在中国农村,剪纸常常被作为装饰家居的饰物,贴在窗户、柜子上,因此像“囍”花、戏曲人物、花卉禽鸟、草虫鱼兽及一些吉祥谐音图案等,是剪纸中最常见的题材。而在城市化进程中,剪纸作为家居装饰的功能正在变得越来越弱。如何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生根发芽?这是林曦明常常思索的问题。 

  “林老师常说,剪纸要‘反映人的生活’,他把剪纸视为表现现实生活的艺术手段。”林曦明弟子孙继海介绍。林曦明的剪纸作品非常注重对时代主题的表达,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版画艺术的影响。五十年代后期开始,林曦明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新面貌、新生活的剪纸作品,包括《烧毁地契》《参军》《市上归来》《炼钢工人》等,颜色也不再限于红色,而是以黑色、白色点染、套色,紧扣时代脉搏,同时极大地拓展了剪纸的表现题材。

  让剪纸成为“公共艺术”

  作为林曦明的关门弟子,孙继海在创作上承袭了老师的艺术理念,重大政治事件、城市风貌、社区景观,皆能成为孙继海的灵感来源。去年,他与徐汇枫林街道先后合作了消防安全、交通警示标志、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系列海报作品,用剪纸的形式宣扬生活的真善美,促进人们和谐相处,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让城市社区成为上海剪纸赖以传播的广袤沃土,把剪纸真正变成了一种“公共艺术”。

  “剪纸的技法不难掌握,但林老师在寻找传承人时,非常看重美术基础。”孙继海说。有美术基础,意味着对剪纸题材、形式有更丰富的创造力。曾经有一度,风行于义乌等地的机器刻纸实现了剪纸的规模化生产,产量高且价格低,不少游客满足于购买这种廉价制品作为猎奇式的民俗符号消费,这样的市场对剪纸手艺起到了极大的破坏作用。

  孙继海认为,要打破机器生产对剪纸手艺的影响,唯有不断创新。在枫林街道和辖区内学校的传承活动中,他也鼓励所有的学生创作自己的作品。即使是相同的主题,每个人都能剪出富有个人特色的作品,而孙继海会对构图和形象加以指导。在他看来,有生命力的剪纸,可以是独一无二的。而剪纸的主题再怎么变化,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成不变的。

  打造“上海剪纸”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以林曦明、孙继海等传承人为中心,枫林街道通过多种形式传承和发扬上海剪纸艺术。街道以剪纸公益广告创新宣传方式,依托“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街道组建了“上海剪纸”传承队伍,创立了《上海剪纸》艺术专刊,定期汇集简直爱好者作品;编制了剪纸教材教案,在社区、学校设置教学点,使剪纸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上海剪纸,枫林街道积极与周边院校、企事业单位和驻地部队进行联系,累计接待参观体验的师生达数千人次,为部队累计授课达58课时,培训学员超过1700人次。

  此外,枫林街道还会定期举办辐射江浙沪、有规模的剪纸大赛,优秀作品会在艺术馆进行展示。